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宿迁沭阳:水泥路修到家 “馓子村”冲规模

2022年02月11日07:3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水泥路修到家 “馓子村”冲规模

“我刚回到村口就吃了一惊,这宽敞整洁的路还是我每次出去都抱怨的那条路吗?要不是看到我家房子,真不敢相信路真的铺好了!”返乡过年的沭阳县李恒镇柴南村村民单建龙,除夕上午开车到距离村头八九百米时停下车,查看自己是否走错了路,“每年回来过年,车子开到这段坑坑洼洼的土路就走不动,如果是雨天,只能把车停下步行,想不到今年竟能直接开到家门口。”

后陈路通往柴南、柴北两村,去年镇里投入38万元,将这条约850米的泥土路铺成路基宽约6米、路面宽4米的水泥路。曾经担任村干部的老党员邵中礼感慨道:“现在路修好了,周围100多户村民再也不怕雨雪天了。”

去年上半年,沭阳县进行乡镇优化布局,将原来经济发展比较薄弱的汤涧镇并入李恒镇。为了解村民们的所急所需,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汇总统计,发现大家反映最多的问题是农村出行的“神经末梢”,即村组道路。镇里提出,要在春节前解决好群众期盼的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迎接在外游子回家。

李恒镇党委书记梁洪卫告诉记者,这些村组道路都不太长,投入也不是太多,但每一条都关系村民出行。镇里一切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最终共改建新建村组、组组路11条,共9.98公里,总投入约460万元,实现了镇域范围内的村组道路全部畅通。

春节期间,“奔跑吧李恒”微信公众号向全镇返乡过年的游子们发问:“这样的回家路,你爱了吗?”这一问引来外出务工人员的强烈回应,并纷纷留言“太爱了”。原汤涧镇的村民房玉发听家里人说,汤涧中心路修好了。春节回家一看,路又宽又直,绿化带、路灯、下水道一应俱全,简直不敢相信。“我的印象中,这条路从我小时候开始就破破烂烂的,下雨天想跟对面的小伙伴玩都过不去,只能隔着路喊话。”

路好了,村民们发展的底气也足了。柴南村是远近有名的“馓子村”,家家户户有做手工金丝馓子的传统手艺。近两年来,不少村民以家庭为单位开办手工馓子作坊,通过网络销售,生意火爆。但是村组道路难行成了村民心中的“疙瘩”。“以前从我家通往乡村干道的路是土路,一到下雨天,馓子运出去很难,有时还耽误发快递,客户不满意给差评。现在镇里把路建好了,发快递、运原材料都方便了,全村有20多家正筹办上规模的馓子厂。”柴南村村民邵冬洋说。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