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出台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2年02月18日15:23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烟火气”升腾起服务业更大活力

近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南通市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下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以提升城市发展精致度、消费吸引力和人口集聚度为出发点,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需要,着力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品质,加快推动我市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促进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引领城市人气集聚。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4年,全市服务业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能级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服务业数字化、专业化、标准化、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适应居民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消费需求的高端服务产品进一步涌现,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结构优化、服务优质、布局合理、融合共享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

服务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黎明,通农物流里车来车往,各类生鲜运向各大菜市场;白天,快递、外卖小哥忙忙碌碌,将外卖、网购包裹送达市民手中;华灯初上,美食飘香,夜购夜游夜宵等八点半经济活力四射……从衣食住行到游购娱学,服务业与我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服务业的活力程度、体量大小、潜力释放,是衡量一个地区扩大内需的重要标志,也是助推产业产品融入双循环、提高竞争力的关键一环。

“十三五”以来,南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现代服务业发展,坚持规划引领、强化政策引导、深入组织推进,搭平台、推项目、育主体、抓集聚、促融合,推动服务经济迈上新台阶,产业发展实现质的飞越,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十三五”时期,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8.2%,高于同期GDP年均增速1.2个百分点。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总量达4811.8亿元,是2015年的1.5倍,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47.9%,比2015年提升4.3个百分点;“十三五”时期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个百分点;2020年服务业应税销售历史性突破万亿元大关。服务业经济增长贡献率、投资占比、税收占比分别达49.7%、50.4%、53.5%,新模式新业态亮点纷呈,新动能加快释放,在“快车道”上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是我市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撑。“十四五”时期,我市服务业经济总量将进一步扩大,对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的贡献将进一步增强。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总量占全省比重将达到9%左右,服务业劳动生产率持续稳步提升,服务业将成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产业支撑。优质高效、层次多元、竞争力强的服务业产业新体系基本形成,生产性服务业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更加突出。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占服务业投资比重显著提升。培育两业融合标杆30家,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区40家,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50家。服务业利用外资规模进一步提升、范围进一步拓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显著提升。

立足实际聚焦八大行业

立足我市实际,《行动计划》突出以服务业繁荣促进“招商引人”的总体思路,围绕激发消费活力和促进产业转型两大目标,精准选取商贸、文旅、数字文化等3个生活性服务业领域,以及科技、物流、金融、软信、服务外包等5个生产性服务业领域,从行业发展规模、创新能力、载体能级、就业带动等多个维度,围绕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大活动以及重点发展的企业主体和各类载体平台等,提出了构建多层次新型消费商圈、培育文旅融合品牌、壮大数字文化产业、建设科技大市场、增强物流发展质效、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配套服务基地、壮大软信服务产业、提升服务外包水平等21条具体举措。

为构建多层次新型消费商圈,我市将围绕南大街、北大街、任港湾和五龙汇、南通创新区、中央商务区等重点片区,建设11个特色鲜明的城市核心商圈。充分利用濠河片区、唐闸古镇的张謇文化历史遗存和博物馆群资源,依托五山及滨江片区生态修复及保护形成的山水资源,加快国际化高品质特色酒店布局,加快选址建设南通中心(南通名品馆),招引奥特莱斯等品牌折扣店、品牌首店入驻南通,打造吸引上海都市圈外事外企领域高知人群周末休闲度假的重要目的地。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全市打造30个特色商业街区,打响40个引领性本土品牌,高端品牌门店数量达到100个。

为培育文旅融合品牌,我市将打造张謇企业家精神“培训+”文旅消费品牌,提升张謇企业家学院品牌影响力。出台小剧场建设指导意见,通过老旧剧场、老厂房改造等方式,建成20个各具特色的小剧场。搭建文创产品、旅游商品联合销售平台,新增文创产品总量100种。推进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开设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美食类等项目互动体验区,海门颐生酒厂建成省级非遗旅游体验基地。实施环濠河博物馆群提升,博物馆年接待参观总量突破450万人次。依托黄金海滩、野生动物园、江海美食等资源,打造江海特色亲子自驾游、休闲美食游、乡村游等精品线路。针对长三角区域的企业家、青少年儿童、“银发族”、“白领族”等不同客源群体,设计开发八条“好通游”线路。

锚定三大目标做强六大工程

围绕构建结构优化、服务优质、布局合理、融合共享的产业发展新格局,聚焦规模提升、主体培育、人口集聚等方面,《行动计划》提出了未来三年总目标,即规上服务业重点行业营收年均增长15%左右,社消零总量达到5000亿元,新增服务业从业人员15万人。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实现规模效益、载体能级、就业带动三个“显著提升”。

为全面推动全市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行动计划》聚焦服务业发展关键环节、重要载体,重点实施产业招商提质、重点项目增效、主体能级提升、集聚效益扩大、两业融合提档、人口集聚引领等六大工程。提升项目招商精准化水平,强化项目引擎作用,梯次培育一批有技术、上规模、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打造一批优质高效的集聚载体和融合标杆,实现以人才引领产业、以产业聚集人才,人才集聚与服务业繁荣良性互动的局面。其中提到,通过三年时间,市级服务业重点项目计划中生产性服务业和新兴业态项目占比提升至70%以上,省服务业重点项目计划中南通项目数占比提升到10%以上。进一步激发企业主体入规潜力和活力,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1000家、限额以上批零住餐单位1500家,以及提升楼宇专业化程度和产业集聚水平,培育税收超亿元楼宇20家,市区楼宇入驻率提升至7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行动计划》健全了组织推进、政策支持、考核监督、统计监测等四项重要机制,提出进一步发挥全市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壮大市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力量。“目前,我们正按照要求,建立服务业繁荣发展工作专班,制定繁荣发展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要点,以逐季推进的方式确保服务业繁荣发展取得可观、可感的实效。”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对此信心满满。 本报记者 朱蓓宁 严春花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