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监控通道全部打通 南通全力守护隔离场所“安全岛”

2022年02月22日09:55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通全力守护隔离场所“安全岛”

  连日来,南通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派出了10个督查组,分赴县(市、区)200多个隔离点督查相关保障准备工作,助力打造隔离场所“安全岛”。

  2月15日,南通开发区报告发现一例新冠病毒阳性病例后,我市各部门各条线第一时间响应。2月16日,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隔离管控专班也闻警而动,派出了10个督查组立即赶赴南通开发区、崇川区等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开展督查工作。截至目前,10个督查小组用“铁脚板”走遍10个县(市、区)200多家隔离点,跑出市民生命安全保障的3个“100%”。

  隔离房间储备任务100%完成进度

  16日上午,全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开展拉网式督查正式开始。隔离管控专班迅速组建9个县(市、区)督查组和1个机动督查组,每组分别由市卫健委职能处室处长和公卫专家、院感专家组成,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组,负责对各县(市、区)隔离管控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及时指出有关问题,下达整改意见,并督促各地迅速整改落实到位,直至督查合格形成闭环,同时实行日查日清日报告制度,实行销号管理。

  “前期的主要工作是短时间内加大隔离点储备量。”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隔离管控专班督查组组长、市卫健委基层健康处处长陆小鹏介绍,督查组每天马不停蹄,连轴奔波各地,就隔离点的规模和设置是否符合规范进行专项督查,关闭小而散的、征集整改大而集中的点位。“小于50间的隔离点我们都要求逐步取消,所以这几天看上去隔离点位变少,但是储备的房间却明显增加。”

  根据市疫防指“每万人口储备20间隔离房间”的要求,截至20日,储备量已全部达标,其中,4小时可用应急隔离房间储备达63%(超过目标13%),“铁脚板”跑出了应急储备完成率100%。

  “1长7组”工作人员100%培训上岗

  “集中隔离是有效预防和控制疫情传播扩散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最大限度消除传染源,切断疫情传播链。而集中隔离场所的安全规范运行,工作人员是关键。”

  目前,全市隔离点实行“1长7组”工作制,职责分别是:点位长负责组织协调本集中点的疫情防控工作;防控消毒组负责本集中点消杀工作,每日两次消毒;健康观察组负责健康和体温监测、规范防护着装,做到“五定一及时”;信息联络组负责生成“一书一表一卡一单”,并及时上报;安全保卫组负责本集中点安全警戒与秩序维护等工作;后勤保障组负责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的收发,并进行登记;病例转运组负责接送人员的交接,并送达房间交代宣教相关事项;人文关怀组负责询问留观者健康状况、评估心理状态、监测病情。

  连日来,督查组就各地隔离管控机制、工作专班管理、隔离点工作人员储备和100%岗前培训等情况进行督查指导。“所有工作人员必须培训、考核合格后才可以上岗,不合格的一律不得上。”陆小鹏表示。截至20日,所有县(市、区)储备的“1长7组”已全部培训到位,随时可以开展工作。

  “大数据”助力监控通道100%打通

  “隔离点工作人员的储备面临感控专家等特殊专业人员的短缺,而这又是维护隔离场所日常安全规范的重要一环。”

  17日起,南通整体集成建设集中医学观察点市域视频汇聚平台,由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牵头组织,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综合协调组下发27号文件,全市隔离场所积极配合,报送位置数量,督查组现场对隔离场所监控摄像头位置摆放提出专业指导意见。短短两天时间内,视频汇聚平台上10个县(市、区)通道全部打通,全市隔离场所监控将陆续汇入。

  “平台建成后,我们的院感和疾控专家坐在指挥中心就可以随时调取全市所有集中医学隔离点的监控,进行远程监督和调度,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下一步,市疫防指拟成立常态化隔离点远程督查专班,每日随时开展督查活动,将有效保障隔离对象的生命安全,打造隔离场所“安全岛”,全力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护屏障。(李波)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