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江苏部分地区公布2022年中考体育方案 “指挥棒”带动运动热

2022年02月22日09:37 | 来源:我苏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部分地区公布2022年中考体育方案 “指挥棒”带动运动热

  近日,江苏徐州、宿迁等市公布了2022年中考体育方案,对中考体育项目进行了调整和优化。

  徐州:总分40分 考试科目"七选三"

  相较于2021年,2022年徐州市区体育中考项目增加了,分数细化了。调整前,中考体育分为必测和选测,其中必测项目有1分钟跳绳和立定跳远;选择项目是50米跑与掷实心球,从两项中任选一项。调整后,在原有4个项目全部保留的基础上,增加男女生50米游泳、男生1000米跑、男生引体向上、女生800米跑、女生1分钟仰卧起坐项目。不再规定必测项目,所有考试项目均为选测,考生可以从7个项目中任选3个项目进行考试。

  徐州市科技中学体育组教研组长郑耀光建议,“之前的一些中考项目,比如说跳绳、跳远、实心球还有50米,如果能够拿到满分的同学,建议他不要进行换项,还是按照之前的一些练习方式进行练习,实在不能满分的同学,再根据自己一些能力来选择。”

  2022年徐州中考体育成绩满分仍为40分。其中现场测试成绩分值为30分,每一考试项目满分为10分,平时考核成绩分值为10分。各项目测试赋分将进一步细化,以提高测试的精细度。

  “今年的改变是分数的改变,之前是10分、9分、8分、7分、6分,最低分是6分,现在是10分、9.5分、9分、8.5分,多了一个0.5分的分值,也是有利于我们学生能够提高成绩。”郑耀光介绍。

  宿迁:总分40分 考试科目不变

  宿迁市中考体育满分是40分,分必考项目和选考项目。必考项目为50米跑、耐久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立定跳远;选考项目,男生为引体向上和掷实心球2选1,女生为仰卧起坐和掷实心球2选1。每项满分为10分。

  体育锻炼,从娃娃抓起

  2021年,江苏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系列深化体育教学改革措施,并明确2025年将中考体育成绩权重提升至中考成绩总分的10%以上。随着,家长和学生对体育锻炼意识的加强,学生愿意花更多的时间进行体育锻炼,各类体育培训机构也在专项训练中融入中考体育的耐力、力量训练。周日下午,在南京一家拳击会馆,几名初三学生正在进行上肢力量训练。

  “我之前的实心球成绩是8.4米,比优秀还差零点几米,所以利用空闲时间练习上肢力量,做一些俯卧撑、引体向上之类的。”南京市某中学初三学生陈雨昂说,“练习两三个月后,明显感觉手臂力量有所提升,实心球成绩也能达到满分。”

  另一名初三学生王子阳同样是上肢力量有所欠缺,利用周末时间到拳击馆训练上肢力量。“除了在这练习上肢,每周还会去游泳,以此增强自己的耐力和肺活量。”

  “相对于往年来说,前来锻炼初中生的比例大概提升了最少200%。”拳击会馆教练王子浩介绍。

  学生的运动热情也不仅仅局限于中考体育前夕的突击训练,在体育馆、体育培训机构里到处都能见到小学生的身影。

  “平时在家跳绳,打乒乓球,觉得运动量不够,所以还会经常到体育馆打羽毛球。”小学生卞斯同说。

  “以前初中生来练中考体育多数是突击训练,临近考试了再练习。”南京某体育俱乐部负责人于方辉说,“现在家长和孩子的体育运动意识增强,国家在推中考体育改革,基本上都是从小学生培养,从身体素质、基础开始打起,小学生比例占70%到80%。”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建华 王健安 徐州台 编辑/赵梦琰)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