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代表委员热议“推动消费持续恢复”

2022年03月07日07:36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拓展内需新空间,激发经济新活力

消费是经济增长主引擎。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工作任务中,将“推动消费持续恢复”放在了第一条。江苏作为消费大省,过去一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迈上4万亿元台阶,总量稳居全国第二。推动消费恢复还有哪些增长空间?代表委员们纷纷出谋划策。

促进居民增收,

消除后顾之忧

今年1月,全省以消费为主的生活性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3%,环比回升4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尽管我省在提振内需方面取得不小成绩,但仍有很大增长空间。

随着收入水平提升,民众对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需求日益提升,但目前国内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对居民消费意愿造成影响。“提高民生福利保障,解除民众后顾之忧,让民众放心消费、乐于消费。”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说,“其实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中就蕴含着内需的金山银山。”他建议,扩大内需重点应放在提高居民消费和政府消费上,政策应着力于提高居民收入和扩大政府在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投入。

“江苏是经济大省、消费大省,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经济增长主要靠消费来拉动。而扩大消费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首先居民手里得有钱。因此,提高居民收入,是扩大内需的根本。”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所所长、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杨德才分析说,由于高收入群体边际消费倾向较低,真正拉动消费的是中低收入人群,他们的潜在消费需求旺盛,是扩大消费的主力,这就需要针对不同收入水平,采取不同的政策措施,比如深入推进收入分配改革,推动中等收入群体倍增。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农民变市民”,也可以激活内需引擎。朱晓进建议,加快都市圈城市群建设,用地指标的分配应逐渐和人口流动方向一致起来,地随人走、人地挂钩,人口流出地调整出来的建设用地指标可以用于跨地区转移甚至市场交易。

提升服务供给,

促进消费回流

受疫情影响,当前出境旅游购物受阻,但诸如海南自贸港等推出的免税政策,为消费回流和升级提供了机遇和空间。

促进消费升级回流需要高水平的供给满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泰兴市分公司城区分局局长何健忠认为,生产与消费是“双向奔赴”的关系,想让更多人买高质量的国货,就需要进一步促进、提升民族工业发展水平,持续提高商品和服务供给的质量。

产业水平事关供给能力,想要赢得更广阔的消费回流市场,还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近年来,兴化基本形成了高端调味品、脱水蔬菜等九大健康食品产业链,一批健康食品项目先后落户。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海陵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吉桂凤调研发现,从长远来看,当地健康食品产业的产业层次还有待提升,部分企业产品附加值低,终端健康食品的比重还不高。她建议,应着力推进健康食品科技新方法建立、新技术突破、新装备配备、新标准支撑和新产品创制,提升健康食品科技研发水平和创新能力水平,涌现一批高成长性、高技术水平的健康食品高新技术企业集群。

供给端提质扩容的过程中,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土地规划等配套要素也必须跟上。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全国人大代表、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承霞在调研中发现,尽管国内新能源汽车在汽车保有量中的占比不断增加,对新能源汽车维修人员的需求越来越多,但现在接受过专业安全培训的新能源汽车电工作业人员却寥寥无几。她建议,应借鉴美、日、德等国新能源汽车电工作业人员行政准入的管理经验,将新能源汽车电工项目纳入特种作业范畴加强管理,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市场扩容发展“保驾护航”。

挖掘内需潜力,

发展新兴业态

眼下,随着国内家庭结构小型化、人口老龄化,健康、亲子、家政等服务消费需求不断增长,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娱乐、宠物等相关服务消费也快速增长,蕴含着内需升级极大潜力,但这些领域服务供给能力还不足,市场准入还未完全放开。

最近,冬奥会点燃消费者冰雪消费热情,目前省内13个设区市已建成冰雪运动场地45处,但不能完全满足需求。“冰雪运动要完成由小众运动向大众运动的转变,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完善。基础设施的建造成本高昂、回报周期较长,建议出台政策更好引导民间资本投入设施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洋河酒体设计中心副主任李薇建议,通过筹划和举办与冰雪有关的大众体育赛事,全方位提升群众的冰雪运动参与度,打造冰雪赛事集聚高地;通过发放冰雪消费券和举办冰雪嘉年华等活动,营造良好氛围,激发群众参与冰雪消费热情,促进冰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方面,新经济带来新的消费场景,另一方面,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也需要健康完善的引导。以近年来火热的“盲盒经济”为例,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江苏历史文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贺云翱建议,应一边引导鼓励行业主动从小众爱好走入大众的实际需求,增加产品的实际价值和多样性;一边加大行业监管,让“盲盒经济”更加健康发展。

随着线上线下消费走向深度融合,网购、外卖、移动支付等新业态新模式愈发受到消费者青睐,但也带来了过度包装等新问题。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机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善红建议,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加强环保包装材料的技术研发,还可以鼓励电商采取快递包装换积分、返现等形式,提升快递包装的回收利用率。“未来,应推动各大商贸企业和电商平台充分合作、融合,挖掘自身优势资源,进一步带动市场消费,带动人流、商流、物流、资金流加快运转,充分发挥消费对稳经济、稳就业的促进作用。”周善红说。

□ 本报记者 付奇 丁茜茜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