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韩立明:奋力探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南京实践

2022年03月07日16:07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奋力探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南京实践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韩立明在江苏代表团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 吴胜 摄

本报讯(通讯员 施伟) 3月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召开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韩立明在发言时表示,南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切实担负起稳定经济的责任,奋力探索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南京实践,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多作新贡献。

韩立明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释放了稳定预期、实现高基数上中高速增长的强烈信号,充分体现了助企纾困、力保市场主体的政策取向,及时回应了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多个民生热点,捧出“真金白银”,体现雪中送炭,彰显民生情怀,是一个有着很强代入感、获得感的好报告。

韩立明说,过去一年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经历非凡,斗争非凡,成就非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共同亲历了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一系列大事要事喜事,亲眼见证了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让我们更加深切感悟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韩立明表示,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做好各项工作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南京将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当下要稳、长期要进、全程要向好”,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努力当好全国全省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一是放大政策效应,全力稳增长、惠民生。按照适当靠前、同向发力的要求,落细落实减税退税、就业优先、金融支持等各项政策,进一步完善资金直达机制,推动经济稳定运行、民生加快改善。二是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增活力、壮实体。紧紧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承担起培育战略科技力量的国家使命,积极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三是聚焦畅通循环,有效促协调、扩内需。深度融入国家战略和国内统一大市场,发挥南京都市圈辐射带动作用,争创国际消费中心试点城市,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四是突出绿色低碳,持续优生态、亮底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碳达峰和碳中和,加快恢复沿江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原真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五是注重党建引领,做到强基层、善治理。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扎实推进基层治理重点下移,全力实现“资源沉底到边、问题见底到边、矛盾化解彻底到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