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乔旭委员:遵循“最小化”原则 建立化工安全与清洁生产协同治理机制

2022年03月10日10:0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南京3月10日电 (张瀚天)针对化工安全生产事故频发、化工“三废”碳排放量居高难下、化工安全与环保监管要求难以统一等诸多安全与环保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在今年两会上建议,加强化工、安全和环保等部门的政策协同,寻求化工安全与清洁生产的最佳联结点,遵循“最小化”原则,实现生产、安全、环保三者之间的统一。

“在化工生产监管中,以安全为需求导向,要求设立安全防护距离,以‘开放’来降低危化品在特定空间内的‘绝对量’;以环保为需求导向,要求加强集约化、提高入园率,以‘封闭’来降低危化品在特定大气、水环境中的‘相对量’。”乔旭委员表示,“开放”与“封闭”、“绝对量”与“相对量”之间的矛盾,造成了应急管理和环境保护监管标准不一,加剧了化工行业面临的“政府揪心、企业烦心、社会闹心、行业痛心”的困境。

乔旭委员表示,首先以本质安全最小化原则,统筹化工安全与清洁生产。本质安全最小化原则是指通过减少化工过程及装置中的物料用量和能量密度,降低事故的发生概率和严重程度。他认为,要将最小化原则沿用到化工清洁生产中,力求通过运用源头绿色、过程减量技术,大幅度减少污染物的生成,同时采用先进装备和自控手段杜绝无组织排放,实现“三废”量最小化。

“要建立化工安全与清洁生产协同治理机制。”乔旭委员提出,跨部门的协同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解决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等问题的良方,“建议化工生产、应急管理和环境保护等相关部门也要遵循‘最小化’原则,对化工工艺、装备和信息化系统进行监管,在项目立项、工程设计与施工、生产运营等各个环节提出明确要求,并从管理和技术角度严格管控,真正做到本质上的安全、环保设施‘三同时’制度的落实。”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化工发展的安全和环保问题,乔旭委员还在今年的提案中提出,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绿色化工技术创新,发挥政策、资金、项目的导向和杠杆作用,加强科技计划、科研基金投入,以“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研发遵循“最小化”原则的全流程本质安全、绿色制造等技术,并以信息化赋能,提升化工安全风险防控水平,实现化工“三废”循环利用和近零排放。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