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专家:取快递物品这样做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2022年03月14日07:30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取快递物品,如何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近日杭州市余杭区某街道顺丰速运中转场发现十多名工作人员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环境核酸显示有多点位呈阳性。与此同时,不少用户也收到短信提醒:您的快件经过该中转场中转,快件存在受到新冠病毒污染的风险,请您立即向属地社区(村)报备,并进行核酸检测。

如何避免因取快递而被感染?收到快递该采取哪些保护措施?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专家表示,新冠病毒可附着在物体表面,存在感染风险。其实,在去年底就有国内外客户收快递而被感染新冠的病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学专家介绍,快递传播新冠病毒需同时满足快递被污染、快递到达终点站时病毒仍有感染力、接收快递时手部等被污染。

省卫健委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提醒,近期要尽量减少网络购买境外商品,收到包裹要正确佩戴好医用外科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尽可能避免与快递员当面交流。如需当面签收,请与快递员保持安全距离,并使用自己的笔。不论是境内还是境外邮寄过来的物品,拆件时尽量在户外进行,外包装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如需拿回家中,可用有效氯500mg/L的消毒液或75%酒精对内外包装及物品本身进行全面消毒。处理完快递或邮件后及时摘下手套,清洗或消毒双手,更换口罩,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

及时进行加强针疫苗接种或序贯免疫加强接种仍是当务之急。省疾控中心专家强调,新冠病毒变异株虽然传播力、致病力都有较大增强,但研究结果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对现有疫苗并未完全出现免疫逃逸,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现有疫苗预防重症和死亡仍有效果。

专家提醒,非必要不到人流密集场所去。避免去通风不良或拥挤的地方,在公共场所至少保持1米距离。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腹泻等新冠肺炎十大症状之一,要及时监测体温,主动到专门的发热门诊就诊。切断病毒传播链,预防在先始终是关键。

□ 本报记者 仲崇山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