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常州警方端掉一特大制售假证团伙 22名嫌疑人被提起公诉

2022年03月15日10:5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警方查获的大量的物证、书证。常州警方供图

一名工人报警称办到了假证,被骗了钱。江苏常州警方沿着这条线索深挖不放,赶赴上海、浙江、安徽进行抓捕,最终对一个特大制售假证团伙实施了全链条打击。近日,孙某等22名嫌疑人涉嫌买卖国家公文证件罪被提起公诉。“除了孙某,其他21名嫌疑人都是中介,也全部被绳之以法。”常州市公安局钟楼分局新闸派出所副所长陈晓烽介绍。

案情要从2021年4月7日说起,当天,报警人小王走进新闸派出所报案,说他在网上办电梯证被骗了2800元。办案民警王朋询问得知,小王在微信上看到了一条办电梯证的广告,然后在微信上直接联系对方。对方一口保证,肯定能办到真的电梯证,并很快通过快递将证书寄给了小王。“不用考试,直接拿证,不用说肯定是假证。”王朋说。

对于这一起普通的假证警情,警方十分重视,因为在一张假证的背后,肯定隐藏着制售假证等系列犯罪。接到报警后,钟楼警方抽调精干警力,对小王提供的信息进行反复梳理。民警对嫌疑人的身份进行分析研判,发现和小王联系的是两名中介,给小王寄快递的是嫌疑人孙某。经过对孙某的深度研判,钟楼警方成功挖掘出一条制售假证黑色产业链。又经过多次实地摸排、深入研判,成功确定该团伙组织架构、窝点分布等情况。

民警在安徽宣城市多次实地摸排、深入研判,并跟当地的公安进行沟通交流。2021年5月31日晚上,两地抓捕警力,来到制售假证窝点—宣城市宣州区一处民宅附近踩点、蹲守,一直到6月1日早上8点才开始行动。民警在宣城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嫌疑人孙某某抓获,并查获各种特种行业操作证500多套,还有作案用的电脑、手机、塑封纸等工具。同时,在常州的抓捕组也开始行动,将孙某某的下线鲍某、王某、丁某抓获。

首战告捷后,办案民警再接再厉,分析犯罪嫌疑人孙某的背后,还隐藏一个从接单、制证到卖证的犯罪团伙。“总的来说,我们先期抓捕了制假者孙某,然后通过孙某向下找,发现了很多中介。孙某是这个相对松散团伙的最顶点,他不但作证有时候也卖,更多的是联系各个中介,通过建立微信群,寻找各种需要假证的买家。”王朋说。

通过对前期掌握的嫌疑人分析梳理,以孙某为首的诈骗团伙成员全部浮出水面。去年7月和8月,常州民警赶赴多地,将此案中的22名嫌疑人全部抓获。

在侦破案件的过程中,民警发现,在特种行业中容易存在使用假证的情况。因为证件是入门门槛,导致很多人为了办证走捷径。“在办案过程中发现,中介多数是两类人:有的是小老板,为手下的工人买证;有的纯粹为了假证的利润,转手赚点差价。性质都很恶劣,社会影响极坏,没有经过培训的、不具备相关专业知识、技能的人员直接上岗,去做特种行业的工作,有很大的危险性。”陈晓烽说,制假证、卖假证的黑色产业链,给社会治理与安全生产埋下重大安全隐患,“我们这次全链条打击,也是对制假售价市场的震慑。”(顾燕 汪磊)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