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各地奋力春耕 高标准落实“三农”底线任务

2022年03月21日16:28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米袋子”“菜篮子”更丰实

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是中央一号文件、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确定的“三农”底线任务。面对疫情等诸多不确定因素,我市明确,今年将新建高标准农田40.7万亩,确保粮食总产量稳定在340万吨以上,进一步充实“米袋子”、丰富“菜篮子”。

陌上花开春意浓,最是春耕好时节。连日来,我市各地乡村抢农时、抓春耕、促春管,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

粮稳天下 种业振兴

粮稳安天下。我市主要口粮自给率100%,人均450公斤,达到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粮食安全标准。但稳产保供的压力依然很大。从市内需求看,前年我市常住人口已超过户籍人口,去年流动人口超过130万人,“米担子”越来越重。从区域需求看,目前我市销往上海和苏南的蔬菜日均分别达5000吨、2000吨,全市40%的水产品销往上海和苏南,“菜篮子”“渔池子”季节性、结构性短缺仍存。

坚决扛起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供的重担,我市综合施策,种业先行,不断提高种子粮食“芯片”的含金量。连日来,沿江农科所鲜食玉米服务团队专家冒宇翔等,连续赴海门江心沙、如皋市金旺农场,进行该所“苏玉糯”系列鲜食玉米新种春播技术指导。对新种播期、种植模式、销售渠道等,他们详细介绍产前、产中、产后技术要点。在如皋文俊社区5组,团队还为党员干部进行无人机新品种小麦喷洒农药演示,倡导精准化、智能化、信息化高科技种田方式。海门大华种业专门为海门种植户配制了两个自主水稻品种,米质优、产量高、抗倒性好,在海门“旱改水”稻田全面推广。

深化种业振兴行动,我市组织沿江农科所等实施种业科技创新,培育大华种业等一批具备商业化育种能力、育繁推一体化经营的种子企业。

农资质优 量足价稳

小麦返青拔节期,在海安墩头镇五一农场的大片麦田里,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陆华正驾驶着大型植保机,给小麦撒肥、喷药。春节过后,农场2000多亩小麦陆续春管,目前已有近千亩完成了增施基肥。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3月17日,在海安惠民农资有限公司丁南分公司农资经营点,李堡镇陈庄村村民许新华赶来购买农资:“这里的农资商品货源充足,质量保证,价格公道,服务也好,我们买得放心、用得安心。”海安及早谋划,做好化肥、农药等各类农资储备供应,切实保障广大农户的生产需求。海安惠民农资公司从去年年底开始,采购储备了1.4万吨复合肥、6000吨尿素和200多吨农药。目前已经配送至各农资经销点,确保五一农场等春耕生产。

备足农资、不误农时,我市各地农业综合执法部门严把农资进货关、储存关、销售关,杜绝假冒伪劣农资产品。通州、海门、如东农业农村局等全面开展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春耕备耕“清朗”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严查农资店铺的营业执照、农药经营许可证以及各种农资的进货渠道、生产日期等,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高标农田 全国示范

近7000亩海安墩头镇千步村高标准农田项目,目前进入施工扫尾阶段。“完工后,大大提升农田排蓄水能力,以及粮食生产规模化、机械化水平,根除传统里下河地区水患。”海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曹剑华介绍,“此前,海安累计投入12亿元,新建高标准农田55万亩。2030年底,将新建高标准农田10万亩,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36万亩。” (下转A2版)

放眼全市,“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新建和改造提升200万亩高标准农田,今年计划新建40.7万亩,亩均最低投资标准,也从“十三五”期间的2500元提高到4000元。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统一入库管理,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丁军说,高标准农田的“高”字,将在智慧农业、田美乡村、高效节水等关键词上体现,全面纳入“十四五”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

围绕“建好省级示范区、争创全国示范区”的总目标,今年新建和提档改造高标准农田,新建类、改造提升类每亩分别提高到4000元、3000元,投资标准大大提高。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十项工程”,推动高标准农田与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融合建设,统筹布局农田排灌系统生态化、农田退水利用、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生态设施,将在全市域打造旱涝保收、稳产高产“吨粮田”。探索农田排灌系统生态化改造试点,着力实现农田退水综合循环利用,不断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和效益。

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稳产高产现代农业园区并举,让“米袋子”“菜篮子”更丰实。据悉,今年全市将建设50个1000亩以上的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确保粮食播种面积804万亩、总产量稳定在340万吨以上。同时,巩固提高“菜篮子”产品综合产能,确保能繁母猪存栏量稳定在12万头左右、蔬菜播种面积210万亩以上、水产品总量80万吨左右。

本报记者 施晔 卢兆欣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