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泰州泰兴:整改修复 “黑泥坑”变“绿林海”

2022年03月31日07:44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整改修复,“黑泥坑”变“绿林海”

春日,漫步泰兴市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树木葱茏、鸟语花香,生态整治后,泰兴长江岸线成为附近居民观光休闲的好去处。

但几年前,这里还是备受关注的违规污泥堆放点。2018年6月,生态环境部网站曝光了泰兴市滨江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违规堆放污泥问题。

问题曝光后,泰兴市委、市政府迅速启动应急程序,全力推进污泥科学规范处置,于2019年1月5日全部处置到位。为深刻吸取教训,加强警示教育,泰兴市在滨江污泥堆存原址建设泰兴市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以污泥堆场问题为镜鉴,启动全市固废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自我排查固废隐患点位86个,均以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标准开展规范整改。截至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固废历史遗留问题已基本解决。

泰兴市委书记张坤介绍,泰兴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2018年拿出50%以上的长江岸线,启动实施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建设工程。经过3年多的整治和建设,先后拆除6家小船厂、28个鱼塘(养殖场)、53座建筑物和构筑物,关闭小化工等“散乱污”企业26家。

入河排污口是污染物进入河流的最后一道关口。作为生态环境部列入的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泰兴设立“长江体检表”,“一口一策”“一河一策”整治,共排查入江排污口377个,取缔核减排口90个、整改保留236个、规范管理排口51个。设在泰兴的“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指挥中心,通过视频监控等手段,构建起一张立体式监测监控网,可以对长江泰州段沿线不同类型的排口“一网打尽”。

如今,12公里的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全面建成,长江生态廊道拓展区建设纵深推进,完成长江岸线造林2000亩,恢复湿地3000亩,建成尾水净化湿地工程80亩,建设高标准农田1.8万亩,形成独具特色的大江风貌、滨江绿廊、圩田风光。

“鱼塘变成湿地,船厂变成森林,工厂变成公园,拓宽改造的江堤公路变成赛道。”泰兴市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工程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马书宁自豪地说,现在,这里四季风景如画,每年来江边参观的团队有100多个。

□ 本报记者 许海燕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