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人民日报|江苏泰州姜堰:天下会船数溱潼

2022年04月03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下会船数溱潼

 

《人民日报》2022年04月03日 第 06 版 版面截图

原题:水上清明

天下会船数溱潼

“当!当!当!”锣鼓铿锵,竞赛的号角声声悠扬;

“下!下!下!”浪花四溅,水手的呐喊句句高亢。

百舸争流、千舟竞发,篙子如林、浪花飞舞。竹篙与船帮发出清脆的撞击声,伴随着越敲越密的锣声,以及水上和岸上雷鸣般的欢呼声,篙船似离弦之箭,仿佛从水面腾空跃起……

“溱潼会船甲天下,天下会船数溱潼”。在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的溱潼古镇,每年清明节第二天,四乡八镇的数百只会船云集十里溱湖,参加一年一度的中国姜堰·溱潼会船节。会船,是溱湖地区独有的民俗活动,它与傣族的泼水节等一起,被列为全国十大民俗节庆活动。

溱潼会船活动遍及苏中里下河水乡,纵横数百平方公里。江苏省溱潼会船活动顾问高秀春介绍,溱潼会船是当地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一盛大的民众活动中,木工造船、花匠扎船、篙手服饰、艺人化装、民间戏曲等各种不同门类的民间艺术逐一登场,得以充分展示与互动交流。2008年,溱潼会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报记者 姚雪青)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