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新时代鱼米之乡”系列报道之三

徐州铜山留武村:一株“徐香蜜”铺就振兴路

闫峰
2022年04月06日12:0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在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必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努力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对“新时代鱼米之乡”如何认识、怎么建设,我们走进了江苏省一些乡村,看看他们的实践。

缪仕宏在给葡萄做田间管理。人民网 闫峰摄

自2000年种下村里的第一株“徐香蜜”开始,当年30来岁的缪仕宏就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如今,30亩葡萄园每年近百万元的收入,让他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缪仕宏的葡萄园位于徐州市铜山区茅村镇留武村东入口处。当年,铜山区林业局一位公务员从国外考察回来,将一株“徐香蜜”葡萄植株交给在林业站工作过的缪仕宏,他种在了自己的六分责任田里,3年时间他把一株“徐香蜜”繁育到了两亩,由此拉开了留武村葡萄产业发展的大幕。

缪仕宏的葡萄品种现已更新到了第四代,园里最早的一批葡萄植株长有碗口粗。“亩产保持在5000斤左右,不能太多,多了品质无法保障,也不能太少,少了保障不了效益。”除了管好自家的葡萄园,缪仕宏成立了一家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有20多个种植户参加,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种植技术倾囊相授。“大家相互帮助才能共同致富嘛!”他乐呵呵地说。

在留武村,葡萄是绝对的主角。葡萄的巨幅宣传海报挂在村界出入道路的两头,新建的村委会办公楼内设有宽大的葡萄展厅,村里整饬一新的房屋外墙上也画着葡萄卡通图案。数据显示,留武村现有葡萄种植面积约3000亩,50多个新经济组织、全村2/3的人口参与葡萄产业的种植、销售,年产值可达8000余万元。

43岁的赵玉真是村里新农人的代表,她那20亩葡萄园也经营有10多个年头了。去年,她通过网络平台销售了1/3的果子。“网销的好处是价格高,好打品牌,很多人都是冲着咱的葡萄成了‘铁粉’。”赵玉真坦言,物流尚未直达村庄,由此造成的退货率也比较高。村党总支书记张桂礼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我们正在和一些大物流企业对接,商量在村里开设物流配送点。”

留武村的民居。人民网 闫峰摄

“我们距离徐州城区不足10公里,是典型的城市‘后花园’。”张桂礼操心更多的是,如何依托葡萄产业发展乡村文化旅游,将留武村打造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他说,当地政府已把留武村列入江苏“新时代鱼米之乡”的建设打造范围,并为留武村制定了一套高标准的建设发展规划。

在张桂礼看来,留武村的“前景非常可期”。自2020年开始,村里已投入近8000万元实施“村庄美”工程改造,宽24米、长1.5公里的村内景观大街已经建成,文化广场、休闲旅游步道、特色民宿等基础设施也将于年内完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是‘新时代鱼米之乡’的核心要素,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具有苏北特色的乡村振兴典范。”他说,留武村是靠一株葡萄实现活力发展的村庄,未来也会因葡萄更美更富。

留武村是当地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铜山是徐州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先行区,位列江苏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县级综合排名第一等次。“我们构建了‘两带四区’现代农业发展布局,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规模经营比重达到了63%。”徐州市副市长、铜山区委书记、徐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龚维芳说。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