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服务产业创新集群 金融助力科技创新

2022年04月06日15:1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期,中国银行苏州分行积极推进科技金融建设,助力苏州构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一批产业创新集群。截至2021年末,该行已累计为苏州地区近5000家科技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授信投放超1500亿元。

2022年,苏州市的“新年第一会”明确了一条以发展创新集群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苏州之路。产业创新集群,是苏州实体经济的优秀代表。2021年,中国银行与苏州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加强对实体经济、战略新兴产业和科技型企业等的扶持力度,以实际行动促创新、促发展。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积极主动响应苏州市委市政府会议精神,发挥中银集团全球化、综合化优势,延伸商业银行传统信贷服务,打造差异化信贷、综合化经营、“金融+非金融”的服务体系,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助推产业创新集群换档升级。

被评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的一家电子信息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以太网交换芯片供应商。为应对全球芯片产能紧张问题,需通过向芯片厂商预付费用提前备货,这导致企业的流动资金用量大增,中国银行苏州分行了解到企业需求后,立刻为其审批了1.5亿元纯信用授信额度,目前已投放1000万元,有力支持了企业资金周转需求,为苏州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增添动力。

针对初创期科技企业,中国银行苏州分行也有完善的服务方案。成立于2017年的一家生物科技企业,是苏州市政府重点引进的生物医药企业,主要聚焦创新型人用疫苗和生物医药产品的开发和产业化,企业正在研发创新型疫苗产品,计划建设生产研发基地,但当前企业无营收、无抵押且无利润的状态,让其获取银行授信难度很大。对此,中国银行苏州分行及时向企业提交了专业、完善的金融服务方案,并成功获批3.85亿元中长期固定资产额度,目前已投放4000万元,帮助企业加快生产研发基地建设,为苏州生物医药“一号产业”发展提供有效助力。

如今,中国银行正在加快成为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全要素整合者、全链条创新者、全周期服务者。中国银行苏州分行已建成创新研发实验室和体验空间,围绕科技企业的各类需求,落地了科创型企业风控模型、定制化在线供应链金融产品、“专精特新”企业科创场景等创新业务产品,在科技金融、供应链金融、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实现了创新升级,这也将为科技企业带去更佳的服务体验。同时,中国银行苏州分行以金融科技和大数据分析为支撑,持续以专属的“SIP模式”服务苏州科技型中小企业,目前已累计服务企业1300多家、授信支持超150亿元,有力赋能创新企业持续升级。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苏州地区产业创新集群建设蓄势待发、箭在弦上。中国银行苏州分行将全力服务产业创新集群,为苏州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金融活水。(罗天纯)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