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扬州“惠企40条”精准发力 助企纾困出实招

2022年04月13日16:06 |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小字号

原标题:扬州“惠企40条”精准发力提振发展信心助企纾困出实招

抓好疫情防控是硬任务,抓生产促发展是硬道理。今年以来,扬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攻坚突破年”总要求,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为帮助市场主体解难题、渡难关,着力稳定经济增长,今年以来,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金融监管局、市税务局等部门积极采取系列措施,强化服务保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惠企40条”精准发力提振发展信心

近日,我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实施方案的通知》,这份扬州版的“惠企40条”突出精准施策,对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财政税费支持、金融支持、清费减负、支持重点行业恢复发展、加强外贸企业帮扶等各项扶持政策,力求提振市场主体的发展信心。

去年,特别是2021年下半年以来,疫情持续冲击叠加原材料价格上涨、生产成本上升等因素,经济运行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中小微企业以及接触性服务业生产经营出现一定困难,需要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

在此背景下,此次扬州发布的“惠企40条”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施策,聚焦重点行业,聚力提振消费。同时,在办理方式上,简化办事程序,健全政策直达机制,方便企业一次申报、全程网办、快速办理。

统筹防控和发展,打响项目建设攻坚战

近日,市发改委公布了我市一季度重大项目建设“成绩单”:一季度全市17个实施类列省重大项目开工率70.6%,列省项目开工率全省第一,高于省均20.6个百分点;448个市级重大项目开工率74.6%;299个计划新开工项目新开工率61.9%。

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我市坚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果断有力措施,打响项目建设攻坚战,奋力在扩大发展增量上实现新突破。

“我们围绕省、市重大项目抓推进,特别是聚焦全市204个一季度计划新开工的项目,强化分类指导与跟踪服务,推动已开工项目加快实施进度,未开工项目加快前期手续办理,确保建设条件齐备的项目应开尽开。”市发改委党组书记黄为民表示,为提升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效率,市发改委牵头建立了全市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平台,实现了项目从签约到竣工的全流程闭环管理。

生产建设不停步,工业经济运行稳

重点企业生产车间,机器运转强劲有力,生产经营有条不紊;来扬返扬货车司机闭环管理;个人防疫措施规范……在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的同时,扬州发展活力不减,“精准”“有序”成为关键词。

“从3月初开始,我们成立八个工作专班,每天赴各县(市、区)、功能区走访企业,指导企业落实扫码进厂等疫情防控措施,督促做好进口货物防疫管理,严防疫情的外部输入。”市工信局局长王庆伟介绍,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变化,他们及时调整工作重点,积极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详细了解企业目前生产经营状况和遇到的困难,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营。同时检查和督促企业做好来扬返扬货车司机的闭环管理和个人防疫等工作。

接下来,市工信局将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以“323+1”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和13条重点产业链建设为总抓手,更大力度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园区“二次创业”,努力保持全市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重点发展领域攻坚突破。

保用工全力以赴,促就业快马加鞭

当企业“用工难”遇到群众“打工难”,如何破解当前疫情防控期间这“两难”?市人社局着力搭建用工服务平台,实现了企业用工与百姓就业的“双赢”。

“今年以来,我们先后开展了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专场招聘等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00场,提供岗位信息9万余条。”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季培均介绍,人社部门积极为重点群体送岗位、送培训、送服务、送政策,帮助各类企业解决用工需求9230人,一季度我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081人。

“我们还对全市180家重点企业用工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对列入2022年度失业动态监测范围的企业,加强返岗调查和动态监测。”季培均说,目前这些企业的产能和订单量正在逐步恢复,截至3月底,全市400家监测企业在岗职工总数13.9万人,未出现规模性裁员和失业现象。

畅通“金融活水”,润泽实体经济

近期,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正会同相关部门按照“苏政40条”和扬州版“惠企40条”文件精神,抓紧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

“我们将强化信贷投放总量支撑,加强企业发展资金保障。用好用足我市新增12亿元再贷款额度,推动银行机构制造业、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领域信贷规模保持合理增长,保障企业合理资金需求。”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李宁表示,将力争全年各项贷款余额突破8000亿元,新增制造业贷款占全市新增贷款比重达到7%,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达15%以上。

据介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开展“金融惠企降本行动”,切实减轻企业融资负担,拟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小微企业给予一定政策扶持,并保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平均担保费率在1%以下;组织全市金融机构常态化开展企业纾困解难大走访活动,主动深入企业生产经营一线,最大限度为市场主体解决实际困难。

税费优惠春风劲,暖企惠企诚意足

“购买新设备不仅将生产效能提高了10倍以上,还享受到了税费政策红利,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和发展信心。”江苏新天宝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仇天宝为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点赞。

该税费政策是国家税务总局扬州市税务局推行税收“暖企”政策的重要举措。国家税务总局扬州市税务局局长仰远介绍,该局聚焦助企纾困,组建专家服务团队,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线下”渠道,针对性开展“一对一”辅导、“点对点”推送,提供“全链条”服务,让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快享受,确保税费优惠精准直达。

同时,市税务局为大企业以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量身定做“政策服务包”“信用变现包”“风险应对包”,指派“首席联络员”提供个性化服务,解决企业涉税难题。该局还精简税费优惠政策的审批流程,提升办理速度,大力推广云上办、网上办、掌上办、邮递办、热线办等“非接触式”办理方式。

记 者 邹平 金鑫 尚东 惠敏 丁蕾

实习生 朱孟君 王昊文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