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无锡:坚持“三战三在前” 汇聚抗疫组织力(下)

2022年04月20日19:1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此轮江苏疫情发生以来,无锡市组织系统认真落实江苏省委组织部“抗疫十条”,靠前履职、主动作为,市区两级分别建立由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政府副职领导任副组长、有关部门骨干人员为组员的应急核酸检测组,形成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卫健、疾控部门推进落实,公安、城管、环保、大数据等部门协同保障的组织指挥体系和扁平化调度体系,确保全市“一盘棋”、上下“一股绳”,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

无锡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全市各条线部门、区域板块全面实施组织系统“三战三在前”行动,强化“组织起来”优势,引导党员干部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攻坚克难在防控第一线。

抗疫一线“天使白” 攻坚克难“忠诚红”

“请各组做好准备,下午四点钟从驻地出发!”4月6日下午,无锡市二院门急诊科护士长张婧婧已经超过12个小时没有合眼,从到达上海开始,她就马不停蹄地安排物资领用、确定人员分工、制定工作流程和制度、培训防护服穿脱……即使在别人都休息时,她依然在不停地协调各项事宜,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作为最基层的党员干部,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必须要比群众更努力,要比群众更辛苦,冲锋在前,战斗在前,才能带动群众一起干好工作。”无锡市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方向明如是说。

“开盖、吸样、加样、关盖……”这是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援外核酸检测队队员赵思敏再熟悉不过的动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得知医院要组建援外核酸检测队伊始,她便主动请缨。3月11日奔赴连云港奋战六天,3月17日星夜兼程转战常州,3月28日又赴锡山核酸检测基地忙碌一宿,3月30日下午再次整装驰援上海。一个月来,她和队员们转战多座城市,不分昼夜奋战在援外核酸检测工作的战场上,哪里有疫情就往哪里赶。

3月28日,无锡市妇幼保健院纪检办公室科员侍佳星夜奔赴火眼实验室,这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侍佳第五次出征支援抗疫一线。南京、扬州、天津……每一次她都在第一时间站了出来;每一次,她都把“大家”放在了“小家”之前。侍佳需要在负压实验室内工作,而进入负压实验室仅穿脱防护服就有14道步骤。为节省防护装备,更为了节省时间,她负荷着沉重的穿戴装置连续工作8个小时,期间不能吃东西、不能喝水,更无法上洗手间。面对疲惫,侍佳选择坚守。“检测更多的样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她内心唯一的想法,也是支撑她最长连轴奋战40小时的信念。

在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无锡党员医护人员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逆行出征、坚守一线,用对党忠诚高擎鲜红党旗,用使命担当严守战疫阵地,筑牢疫情防控坚强战斗堡垒。

江阴:抗疫主战场成为发展党员第一线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他们来自不同岗位,从事不同职业,却在同一时刻站了出来。江阴市把抗疫主战场作为发现、考验入党对象的“第一考”,切实把冲锋在前、奋战一线、信念坚定、表现突出的先进分子及时吸纳到党组织中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锤炼“疫线尖兵”。

江阴高新区蟠龙社区网格员承冰家住张家港,3月14日住到了社区值班室后,再也没有回过家,24小时冲锋在防疫第一线,凌晨大数据核查、深夜社区值守、返澄人员登记,几乎是他生活的全部。“我要向身边的党员看齐,我渴望成为他们中的一份子。”在战疫现场,他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党组织的向往和忠诚。

江阴交警大队城中中队勤务一班班长陈科伟在江阴道口需要对排查的车辆逐个进行查验、登记后作闭环处置,对不符合防疫要求的车辆耐心予以劝返。连续工作28天的他不知疲倦,在卡口执勤的20余天里共排查货车1000多辆。其在疫情防控期间被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能在这个非常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我感到特别光荣。若有战,召必至,我时刻准备着!”何咏璐是江阴市中医院心内科护士,自3月31日凌晨接到援锡任务后,她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没有休息过一天、没有按时吃过一顿饭。连续3天高强度完成核酸采样任务后,准备从无锡回澄的她突然接到出征命令,未作休整就马不停蹄驰援上海。在上海,何咏璐毫不退缩、通宵作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全天候保持核酸检测“二倍速”,消毒、采样、封箱……“疫”线入党的何咏璐身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她的白衣战服无疑是“为人民服务”的最好诠释。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这是一场不期而遇的战“疫”。

在疫情防控中,江阴市各级党组织收到入党申请书205份,吸收入党积极分子117人,7名在疫情一线表现突出的发展对象被确定为预备党员。面对形势复杂严峻的疫情,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即是责任”的政治自觉,使党徽在防疫一线熠熠生辉,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无锡公安:突出“四个强化”,凝聚“抗疫战力”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无锡市公安机关推动思政工作随战保障到最前沿、政工干部随警作战在第一线,着力以更高站位、更实作风、更强战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彰显硬核担当。

无锡全市公安机关广泛宣传动员,引导全警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疲劳厌战情绪,保持高昂斗志,在岗在位在状态。梁溪、新吴分局发出《倡议书》,广大民警辅警积极请战、奔赴一线,以实际行动喊响“我是党员我先上”口号,120余个党员先锋岗、150余支党员突击队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筑牢“红色屏障”。党员干部分片包干、靠前指挥,盯问题、抓细节、督落实,带动全警在大战大考中接受考验锻炼。市县两级机关抽调1200余名警力每日下沉一线、联动作战,200余名政工干部随队出征、随警作战。强化实干担当,激发战疫“源动力”把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校验场”,落实日常表现正向记录,对在疫情防控一线不惧艰险、冲锋在前、能打硬仗的优秀干部民警及时纳入组织视野、列入培养使用范围。梁溪分局组织开展“五好”班子和“零违纪”队伍创建;惠山分局通过实绩考察,拟提拔任用8名优秀干部。市区两级督察部门开展不间断、全方位随警随战督察,共检查一线所队82个、执勤警力750余人次、重点场所部位140余处,让全警战“疫”有能力、显担当。

新一轮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无锡市县两级公安应急装备物资库全面进入实战运作状态,协调本地14家企业加强物资供给,向一线实战部门配发各类防疫物资4.14万件,配置各类办公设备220余件。各级公安机关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和健康服务送温暖活动,市局组织“流动心理工作坊”进基层,开通心理健康服务24小时热线,实时为民警辅警提供情绪疏导和心理支持,并为全市3万余名民警辅警投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保险;江阴市局向坚守流调岗位的988名民警、辅警送上“同心抗疫暖心包”和慰问品;梁溪、新吴、经开、机场分局印发《致民警辅警家属一封感谢信》;锡山分局为一线警力提供咨询诊疗、健康体检服务,把组织关怀送到民警辅警心坎上。

无锡交通:“红色里程、锡路传情”在行动

4月13日下午1时,风大雨急,G42沪蓉高速无锡收费站,从梁溪区前来“跨域驰援”的7名交警正和属地锡山区东北塘街道的12名志愿者一起,按照过关流程表,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及车辆通行证,严格遵照“标准不降”要求,确保道口车辆现场应查尽查、不漏一车一人。随着查验流程优化,道口每日车辆通行量已经从先前的400辆上升为600多辆,这些保供车辆以“点对点”闭环管理的运输模式,源源不断地向全市输送物资。

此外,无锡市交通运输局向无锡45个道口、骨干货运通道的一线货运司机发放6450份爱心礼包,其中800份来自两家企业的主动捐赠,另外5650份的经费来自省、市委组织部专项划拨的,专门用于支持货车司机群体疫情防控工作的56.5万元党费。(苏潇煌 锡组轩)

(责编:张瀚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