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聚焦奋斗在江苏城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路上的建设者群体(上)

2022年04月28日17: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021年,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围绕住房、生态环境改善、城市精细管理、城乡建设品质提升等方面,切实保障及改善民生;全面开展城乡一体、全域覆盖的既有建筑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2022年,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将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民生实事,围绕“一个主题”“两项行动”“三个重点”思路,全力开创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持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江苏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给人民生创造良好舒适的生活环境,江苏住建行业无数员工,恪尽职守,默默奉献,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为江苏的住建事业添砖加瓦。

城市离不开管理。在江苏,城建人每天用自己的所言所行,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保障着城市运行,保障着居所安全。

“阳台、窗户、外墙到处都是鸟毛、鸽粪,尤其是夏天,浓重的异味让我们不敢开窗通风。”2021年10月底,张翔任职中队长的江苏省扬州广陵经济开发区中队,接到家住翠月花园小区居民反映,23栋楼顶有违建鸽棚,周边的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希望城管能帮助解决。中队立即行动,通过全面摸排,发现有4个违建鸽子棚。作为党员的张翔带头,对违建户进行了走访约谈。通过宣讲政策、法律法规,并按执法程序,向违建鸽子笼的居民下发了《限期拆除通知书》,经过多日的协调和深层次沟通交涉解释,4个鸽棚被拆除,还了周边市民一个干净卫生和谐的生活环境。对此,居民纷纷为执法人员点赞。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以来,张翔针对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实现“零反应、立即办”,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无锡市梁溪区山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副指导员杨晓君,2008年12月退伍穿上“城管蓝”制服后,始终将军人本色和为民情怀融入血脉。2019年1月13日、7月9日,一个严寒,一个酷暑,先后面对跳河轻生的父子、年过七旬的老太,在危急时刻、生死关头,杨晓君两度义无反顾,纵身跃入河中,救下三条人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城管人用“心”爱护城市、用“情”守护百姓的使命担当。作为街道青年志愿突击队队长,他始终冲在急难险重任务的第一线,多年来志愿服务时间超800个小时。

董伟是连云港市城管行政执法支队海州一大队中队长,他每天需负责3.68平方公里巡查清理工作,因为属于中心城区,也是老城区聚集地,人多,事多。“孩子今年上二年级,一直都是妻子在照顾,而我陪伴孩子的时间太少了。”因为常年工作在一线,不能兼顾家庭,董伟对家人一直心怀歉疚。牺牲小家之乐换得群众之赞,如今,市民走在巨龙路上,昔日店外经营、流动摊点、烧烤摊夜排档乱象已成历史,城市面貌大为改观。

在南京市,城管系统涌现出了绿化管理工作高手魏昕、渣土管理行业强将刘远程,城市执法先兵姚国栋等一批忠于职守的城建人。渣土管理工作更具有一定危险性。渣土运输整治中,不法分子常常采取盯梢跟踪、威逼利诱、恐吓辱骂甚至一些过激行为来阻挠执法,特别是“黑车”运输渣土人员往往“利”字当头,胆大更具社会危害性。作为南京市城管局渣土管理处一员的刘远程,冲在一线,严格执法。2021年的一次抓扣“黑车”现场,多位社会闲散人员聚集,采取一些非常规手法阻扰执法扣车。刘远程先是通过现场取证严格执法,同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反复讲解宣传渣土管理法规政策,最终将涉嫌违规运输车辆一一查扣处理。在日常的检查执法中,受到威胁是常事,刘远程执法结束常常到凌晨,为了家人安全每次回家都是绕道而行。作为转业干部和共产党员,刘远程在“红与黑”面前爱憎分明。他说,打击黑车运输,保护合法经营,规范市场秩序是每一个渣管队员的应尽职责。市场规范了,违规减少了,人民的生活质量才能有保障。

宿迁市泗阳京环环境服务有限公司郑其娟是一名有着12年环卫工龄的老环卫人。2020年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她迅速带领作业人员拉响环卫警报,为了平稳大家的恐慌心理,她每天早早到岗,测温、解释、检查防护用品穿戴、帮着消毒成了她每天必干的事。员工不敢干的,她先干;员工不愿试的,她先试。有职工问她,你总是徘徊在“垃圾”边缘,你不怕感染吗?她总笑着回:“怕!但我是一名党员,党员的使命要求我,我必须上。”她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当代女环卫人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

作为分管城管党建工作的泰州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高斌积极探索城管工作与党建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在全国首创党务、业务、服务“三务融合”党建品牌,从城市公厕、执法岗亭、停车场、社会城管服务站这些群众离不开的地方入手,推动建设民生综合服务体——“城市港湾”,根据群众需要,推出无线上网、饮用水、手机充电、雨伞雨具、应急药品等12项免费服务,具备条件的配建书吧或城市书房,成为一线城管职工的歇脚点和广大市民群众的服务站。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服务举措,赢得群众交口称赞,荣获“江苏人居环境范例奖”,成功打造深度融合党建泰州样板。

南京市装饰装修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副站长李涛,以高度的责任心对待每一项工作任务。2021年7月,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李涛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督促监管项目严格落实工地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协调组织4家本地龙头装饰企业积极支援疫情防控应急项目建设。同时利用工作间隙和休息时间,十余次往返项目现场,及时协调解决装修施工问题,督促施工进度,最终保证应急项目顺利建设完成。近年来,李涛监督的南京金融城10号楼、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等十余项工程获得江苏省和国家优质工程奖,参与指导创建了9项市级优质示范观摩工程。

南京市房屋安全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李进坚持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带党建,致力实现人民群众住有安居。2020年南京市委市政府把危房治理作为城建工作的第一任务,郑重承诺“决不让群众住着危房奔小康”。在治理过程中,危房治理项目推进组组长李进始终坚守房屋安全红线和底线,创新危房治理做法,带领大家闯过了“治理方案难确定、解危资金难落实、群众诉求难统一”等重重考验,于2021年11月底提前完成406幢在册危房治理任务,2022年南京市85幢危房治理目标任务预计于12月20日前全部完成。数据显示,四年来,南京共完成774幢危险房屋的治理,惠及群众1万余户。(苏潇煌 苏党轩)

(责编:杨维琼、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