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东海582名“80后村干部”筑梦乡村振兴

2022年05月06日12:0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款绿皮草鸡蛋是我们村的特产,脂肪含量是普通鸡蛋的四分之一,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及赖氨酸,特适合孕妇、产妇食用。现在30枚一箱,只需60元。喜欢的,请下单!”5月5日下午,江苏省东海县白塔埠镇新元村28岁的党总支副书记王杭手持一部手机,面对屏幕边直播边详实介绍鸡蛋的特点。

自去年任职以来,王杭凭着一股韧劲儿,申请富民兴村贷款10万元,建成了村里第一个村集体企业,通过统一收购、包装,申请注册农产品品牌“新鲜新元”商标与食品生产许可等证照,并作为特产代言人进行直播销售,用创新的视野搭建起“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快车道,带动近40名村民创业致富。目前,村里绿皮草鸡蛋已实现营业额10万余元,为村集体增收2万余元,按下富民兴村“加速键”。

如今,像王杭这样的青年村干部已遍布东海各村。2021年2月,东海县346个行政村换届结束后,2231名村干部中“80后”占到26%,达到582人。“这些青年人有意愿、有资源、有能力,要积极为他们搭建在乡村干事创业平台,助推乡村振兴。”连云港市副市长、东海县委书记宋波说。

为此,东海县围绕“政策、政治、物质、精神、考评”五方面,出台了《东海县“强化党建引领助力富民兴村”实施方案》,配套三十条激励措施,县财政拿出1000万元担保金,提供30%贴息补助,支持富民兴村产业项目,并围绕“一花、一果、一块晶石”等8类特色重点产业,排定出富民兴村项目377个,开展村干部发展能力提升班113期,启动“百村创业打擂”活动,激励青年村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

怎样才能把西山后村打造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呢?2021年,新上任的33岁的石梁河镇西山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永在提升村庄环境的基础上,积极寻找可持续增加村集体收入的项目。通过考察,迅速利用村集体土地发展稻虾共养项目。“再过几天,我们260亩的稻田小龙虾便可上市销售了。从当前龙虾长势和市场行情看,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40万元不成问题。”站在虾塘口,刘永说,“如果当初选择来到农村只是凭着一腔热血和冲动,想为自己的人生增添些色彩和意义的话,而如今,这份热血和冲动早已变为了动力和对事业的坚守。”

在青年村干部助力下逐渐焕发活力的东海乡村,正燃起更多青年返乡创业的激情。在曲阳镇兴西村,受34岁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中刚大力发展水晶产业的影响下,先后有20余名在外青年返村创业,年水晶产值突破3亿元。“村里货源充足,从业的人也多,相互学习的机会比城市方便。”90后淘宝主播刘雪拥有英语6级水平,是去年毕业即回村的大学生之一,如今拥有1万粉丝,一天可销售过万元。由于年轻人每天直播到至少凌晨2点,该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不夜村。”据统计,仅2021年,东海县就有401名青年返乡创业兴业,发展创业项目194个。

如今,东海县582名“80后村部”在乡村阡陌田间唱响着青春奋斗之歌,为民搭建起一个个创业致富平台。去年,东海县2个村获评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村达3个、荣获省市级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有42个,2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过千万元,346个行政村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62万元。(张开虎 李刚)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