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舆情·评论

人民财评:警惕校园短视频创业的“造富神话”

仝宗莉
2022年05月09日14:1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财评:警惕校园短视频创业的“造富神话”

“轻轻松松月入数万”“上学赚钱两不误”,校园短视频创业被描述得如此美丽,无疑对大学生充满诱惑。但媒体调查发现,这些所谓“学校里的大商机”,很多都是涉嫌线上传销、虚假宣传的陷阱。

近日的一则新闻中,在校园创业大师“吕不”引导下,大学生柳雪加入了一个名为“流量王”的创业项目,“大师”会要求学生付费加盟,缴纳数千到上万元不等的入会费,就能够成为会员、合伙人、高级合伙人,所获得的提成比例也逐级提高。可柳雪这份创业梦想来得快去得更快,随着“大师”一同消失的,还有她从妈妈那要来的6000块钱。

太阳底下并无新鲜事。披上“校园短视频创业”的马甲,类似“流量王”的校园创业项目仍涉嫌传销,其本质是诱导更多“会员”去拉更多的下线。

事实上,相信短视频“造富神话”的,柳雪绝非个例。据报道中一名受害者的不完全统计,与她遭遇同一个骗局的大学生就有上千人,涉案金额多达400万元。而且,大学生社会关系相对简单,为了拉人头,只能从身边的同学、亲人入手,一旦发财梦破灭,难免影响到亲情友情、学习状态,甚至有可能错上加错,为拆东墙补西墙去触碰法律。

大学生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戳破校园短视频创业的肥皂泡,关系千家万户,值得高度重视。

避免校园短视频创业项目成陷阱,各短视频平台应主动担责、靠前发力。网络传销具有隐蔽性强难以取证、涉案范围广管辖难定等特性,使法律和监管面临很大困难。但该类账号通常配以某人校园创业成功的简历和视频,而无论哪种项目,使用的话术和“教学方式”都基本类似,平台应加强对这类可疑账号的甄别。利益越大,责任越大。各平台唯有自觉自愿去“清源”“净网”“护苗”,清除害群之马,以积极健康内容赋能短视频生态,才有希望续写传奇。

避免校园短视频创业项目成陷阱,法律和监管部门责无旁贷。对任何形式的传销我国历来态度明确,那就是坚决打击,绝不姑息,市场监管部门、公安机关始终对此保持高压态势。应对网络传销“异军突起”,打击犯罪难度增大,相关部门一方面要加速填补法律漏洞,完善制度建设;另一方面要用好先进技术手段,探索破解网络传销案件疑难问题的新方法。要加大综合执法力度,提升执法水平,最大限度压缩招摇撞骗者的活动空间。

避免校园短视频创业项目成陷阱,大学生要端正自己的创业态度。据报道,在各大短视频平台中搜索“校园创业”,话题点击量高达7173.3万次,可见在校园里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是很多人的梦想。大学生想通过创业来减轻父母负担、实现经济自由是好事,但首先要客观认识自身的优势劣势,不断在实践中吸取经验、提高能力;其次要明白创业艰难,做好勇于吃苦、可能失败的思想准备;而不能总幻想走捷径,以“躺赚”“暴富”为人生理想,以致误入陷阱,追悔莫及。

创业有风险。大学生涉世未深、经验缺乏,尤应谨慎创业。切莫轻信“造富神话”。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