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如皋打造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新样本

2022年05月20日18:3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5月20日电(记者王继亮)20日下午,江苏如皋市召开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如皋市近年来如何紧扣“放管服”改革要点,以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为抓手,以大数据为支撑,不断创新监管模式,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全力推动“万事好通如皋如意”营商环境优化工作向纵深推进的新举措和好经验。江苏省发改委信用建设处副处长王凌峰,南通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副主任胡高明,南通市发改委信用建设处处长陆蔡捷,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司祝建等参加本次发布会。

如皋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留忠介绍,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是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和新动力的关键之举。近年来,该市牢牢把握发展机遇,积极应对困难挑战,推出“不见面审批”“一件事”“一业一证”等多项服务企业的创新举措,持续推进营商环境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去年以来,该市按照“互联网+信用监管”的理念,以大数据、大监管、大运用为思路,构建了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注入最直接、最有力、最有效的强劲动力,让守信者“降成本、减压力”,让失信者“付代价、增压力”。市委编办、市司法局、市行政审批局先后公布5207项行政处罚类、251项行政强制类、436项行政检查类监管事项,在全省率先实现行政处罚、强制及检查监管事项“三驾马车”的全覆盖动态管理。

此外,如皋市市场监管局编制起草《“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成为全省首个且唯一一个省级地方标准,让企业信用分类分级监管有据可考、有标可依;市发改委牵头制定《企业信用分类分级监管实施办法(试行)》,建立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实现市场主体信用等级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有机结合。坚持变中求新,在应用中赋能监管。为提升城市治理精度,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抓住监管末梢,致力打造信用数据“一张网”,集约整合各类有效数据116万条,在全省率先打造一体化企业信用分类分级监管平台,实时“晾晒”企业信用“成绩单”,为信用监管装上“千里眼”和“顺风耳”。

发布会上,如皋市发改委主任郭建对《如皋市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实施办法》进行详细解读,该办法的实施,标志着如皋正式建立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实现市场主体信用等级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有机结合。通过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从司法监管、行业合规、市场行为、自身素质和风险提示等维度设置评价指标,赋予每个信用主体1010分基本分值,并设置加分项、减分项两类指标,明确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分级标准,将市场主体分为A+、A、B、C、D等5个等级,为科学开展差异化监管和服务提供依据。如皋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主任丁陆一从平台搭建、数据归集、结果应用等方面,对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平台进行了演示介绍。作为打造“如皋如意”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如皋市在全省率先打造一体化企业信用分类分级监管平台,全面整合全市规上制造业企业和建筑企业信用信息资源,通过大数据分析、监测、预警,集约整合各类信用数据,实时“晾晒”企业信用“成绩单”,为信用监管装上了“千里眼”,有力解决了分级分类监管体系建设应用问题

“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充分发挥信用监管、信用约束'利器'作用,继续放宽准入、坚持严格监管、持续优化服务,以实际行动为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营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顾留忠表示。

(责编:张瀚天、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