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舆情·评论

江苏一周舆情热点:常州医生被实名举报 淮安医院对患者知情不告

周梦娇、实习生聂嘉蕊
2022年05月23日07:2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女子实名举报常州医生 舆论期盼公布更多细节

舆情概况:近日,一女子通过短视频平台实名举报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生黄某某,称其利用诱骗和药物控制等手段,迫使两人长期保持不正当关系,并表示黄某多次炫耀自己收受医药代表贿赂和病人红包的情况。随后,该医院通过当地论坛回应称,该问题经核查部分属实,已于2021年9月6日依据规定给予相关人员党纪处分。

舆情点评:近段时间以来,短视频平台实名举报个案增多,此类事件一经发生极易引发舆论关注。对于医院的回应,网友@蘇意表示不解,哪些部分内容属实没有说清。网友@峰子也发出疑问,黄某某收受贿赂是否属实,有没有被追责……这些问题都需要当地有关部门或当事人更进一步回应,舆论期待更具信息含量和公信力的调查处理结果。

(数据来源:人民众云)

手术中微导丝残留患者体内 淮安一医院知情不告

舆情概况:2016年11月2日,淮安的陆女士因蛛网膜下腔出血在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做了手术,手术中有微导丝残留体内,医院知情但未告知病人。手术后5年,陆女士出现了咳血现象,并从口中取出一根54厘米长的钢丝,后经入院检查发现血管内还残留有另外一段钢丝,并伴有脑梗死。院方表示,手术后就已经发现有钢丝残留体内,但是考虑到患者情绪,没有告知。经江苏省人民医院司法鉴定所鉴定,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对陆女士的诊疗行为存在过错。患者方希望医院赔偿手术之后所花的医疗费及2万元的精神损失费,院方表示走司法途径解决。

舆情点评:医院救死扶伤,但因工作过失或诊疗不当对患者造成伤害需要依法承担侵权责任。此事件中医院明知患者体内残留有微导丝却不告知的做法引发热议,院方“考虑到患者情绪,没有告知”的说辞更备受质疑。网友@风趣溪水表示,考虑到患者情绪,不告诉患者可以理解,为什么连家属也不告知?有律师表示,根据《侵权责任法》规定,患者在诊疗活动中受到损害,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有过错的,由医疗机构承担赔偿责任。过错程度的定性和追责,还需法律程序解决。

(数据来源:人民众云)

猎奇性营销不能过度 南京餐饮店下架“洗衣液奶茶”

舆情概况:新近,一款可以喝的“洗衣液奶茶”火了,这款洗衣液造型的奶茶最早由南京一家泰式餐饮店推出。随后,苏州、珠海等地也有类似外形的产品出现。独特的外包装为它带来了尝鲜的顾客,但也招来不少消费者质疑。有人担心这类产品会误导儿童,把真正的洗衣液当作饮品食用。5月17日,南京有关泰式餐饮门店已下架洗衣液奶茶商品。

舆情点评:近年来,不少产品玩起了“跨界”营销,已发生了多起因包装或产品本身具有迷惑性而导致的误食事件。此次“洗衣液奶茶”的走红引起了一个议题的讨论:猎奇性营销的边界在哪里?对此,荔枝新闻表示,食品安全是重中之重,凡是涉及到入嘴的东西,都应该有明确的区分标准。诸如有关部门针对儿童化妆品提出明确规定,不得标注“食品级”“可食用”等词语。亦有律师表示,商家把食品包装做成日用品的造型可能涉嫌违规和侵权,商家有责任在外包装上标注警示说明。

(数据来源:人民众云)

女职工生二孩、三孩企业可享社保补贴 江苏新政获点赞

舆情概况:5月12日,江苏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省政务办等5部门下发《关于产假期间企业社会保险补贴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女职工生育二孩、三孩的,为其在产假期间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可享社会保险补贴。

舆情点评:此政策迎来一片叫好,网友@不想准备新考试的萝卜表示,这才是正确的鼓励生育的政策,减少企业的女员工产假成本,从而减少女员工就业歧视,增强女性幸福感和安全感,最终提高生育率。此外,也有网友提出诉求,网友@感叹号365表示,对一胎妈妈也应加强保障,大家一样的工作和付出,希望能让企业得到同等的政策待遇。@爱洗澡的兔子表示,还需要更多政策减轻企业用女员工时的担忧,同时解决生育后顾之忧,包括低龄婴幼儿托育问题等。

(数据来源:人民众云)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