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徐圩新区打造国内化工园区生态环境示范标杆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三年行动方案》实施一年

连云港徐圩新区PM2.5指标全市第一 水和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2022年05月24日14:3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徐圩新区生态环境质量管控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设备。徐圩新区供图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徐圩新区的永恒追求和发展底色。2021年初,我们印发了《徐圩新区打造国内化工园区生态环境示范标杆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三年行动方案》,细化分解了90项具体工作任务,专门成立了徐圩新区环境综合治理攻坚大队,进一步助推新区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相协调,努力实现双赢。”连云港徐圩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在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一辆空气质量“移动实验室”走航车正在道路上巡航,环保工作人员在车上对基地内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情况进行检查。目前,徐圩新区已全面构建独具连云港石化基地特色的污染物排放指纹库,涵盖了136种特征污染物,建立了涵盖斯尔邦石化、连云港石化、瑞恒新材料等6家在产企业62个有组织排口、85个无组织排放点位、476个化工储罐信息等的基础信息库,形成了石化基地企业废气污染源治理问题清单、特征废气污染物名录、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清单等。徐圩新区环境综合治理攻坚大队相关负责人说,“在发生污染后,把该时段的超标组分和企业废气指纹库进行比对,就能判定污染物到底来自哪家企业。”目前,连云港石化基地VOCs(挥发性有机物)“指纹库”已经嵌入新区环保信息管理平台,初步实现预警污染物动态查询、快速比对、精准溯源。

在徐圩新区生态环境质量管控中心,徐圩新区与华能集团联合组建的研发工作小组正在开展化工废气“近零”排放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目前,试点企业实验室烟气模拟试验已取得成功,近期完成示范试点工程建设,有望实现化工企业环境治理的重大突破。同时,清华大学的专家在开展废气治理高效催化剂研发应用,进一步提升企业烟气处理效率。据了解,该中心总面积5500平米,目前聚集了国内多个顶尖专家团队,致力于园区废气污染物近零排放等重大科研成果的转化,为全面改善石化基地生态环境质量和布局万亿级产业集群提供有力支撑。此外,徐圩新区还建设了石化基地运管服务中心,集环境监测、决策指挥、应急联动、研发孵化、生态保护等功能于一体,是国内七大石化基地内唯一具备大气、水、土壤、生态全要素环境管理的“智慧大脑”。徐圩新区环境综合治理攻坚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了这个大脑,就可以更加科学地研究徐圩生态环境系统,从而更好地保护它。”

不仅推动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减少污染物排放,徐圩新区也投资建设一批环保工程,提升支撑保障能力。在徐圩新区达标尾水净化工程现场,345亩的生态湿地专门净化污水处理厂排放的污水,这里水质清澈,鱼儿畅游。截至目前,净化工程累计处理达标尾水300多万方,削减污染物10余吨。这里也是徐圩新区重点打造的工业废水综合治理中心,高标准建设了东港污水处理厂、第三方治理厂、再生水厂、高盐废水处理厂等一批重点环保工程。江苏方洋水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排放的污水进入东港污水处理厂或第三方治理厂,处理至一级A国家排放标准后,进入再生水厂进行再生回用处理,再生率高达70%,再生水可回用至上游企业作装置冷却循环水使用,产生的浓水进入高盐废水处理厂处理,处理后达到一级A标准之后,经过生态湿地净化,最后进行达标尾水深海排放。”

2021年以来,徐圩新区以深入实施《徐圩新区打造国内化工园区生态环境示范标杆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三年行动方案》为抓手,推动环保工作迈上新台阶。徐圩污水厂完成升级改造,环境信息管理平台上线运行,出台世界一流石化基地环保标准,组建石化基地环境监督管理业主委员会,开发手机终端环境管理平台,完成8个投资项目环境风险整改,开展了入海排污口监测溯源……2021年,徐圩新区PM2.5平均浓度2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6%,空气优良天数比率88.8%、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两项数据均居全市前列,国省考断面水质均达到省市考核要求,固危废处置利用率100%。今年以来,徐圩新区PM2.5浓度均值指标仍然位居全市第一,新区水环境质量和大气环境质量持续稳中向好。

近年来,徐圩新区在生态建设中不断取得丰硕成果,目前已经创成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全国绿色化工园区、获批生态环境部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模式和国家发改委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园区双试点单位,正努力创新形成一批重大技术成果,加快构建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向着世界一流的目标,打造国内化工园区生态环境示范标杆奋勇前进。(徐乙策)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