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建湖县高作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课题获自然资源部审批通过 系全省唯一

2022年05月25日17:0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5月10日,江苏省建湖县高作镇国家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实施方案获自然资源部审批通过。这也意味着,全省唯一在镇域实施的该项基层改革创新课题摘得部颁“牌照”。

对照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自2018年起,高作镇新一届党委找准了推进乡村振兴的支撑点,破题就从破土开始,让人动起来,进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大力推进农房改善工作,切实解决农民群众住房安全问题。

高作镇党委书记唐城介绍,该镇邀请江苏省农科院、江苏省水利设计院、南京农业大学等专家团队,科学编制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方案。

严守耕地红线是首要政治任务。高作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区总面积9.71万亩,耕地面积6.14万亩,涉及14个村6060户农户,通过开展建设用地和农用地整治,对农村闲置集体建设用地、闲置宅基地、利用低效及生态退化区域实施土地复垦,预计项目全部实施后可新增耕地6100多亩,新增土地指标4100亩、溢出土地2000亩。既保护好耕地,解决土地碎片化的问题,又使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得到明显优化。

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既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改善民生的迫切需要。2018年以来,高作镇分年度推进了季墩村、合兴村、卞港村等9个村整村农房改善工作,积极向群众宣传党委政府的利好政策,站在群众的角度帮助群众算好经济账,深入细致做好做足群众工作,充分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截至目前,已搬迁农房4808户,复垦土地3600亩,流转土地10970亩。

以党建引领农业农村发展,村集体领办项目是高作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一大创新举措。以镇农业公司为统领,以各村分片包干为原则,实施“四统一”模式,即在项目上实施统一管理,在农服上实行统一采购,在产品上采取统一销售,在收益分成上进行统一考核分配。农业公司承担土地保底分红,按约定进行收益分红,入股群众和村集体按股权享受分红收益,实现资源集中、抱团作战、抵御风险,保障群众利益最大化。

据介绍,近年来,高作镇通过推进农房改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工作,2019年以来,村集体共新增耕地3644亩,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实施村书记带头领办“百亩示范方”,亩均收益达2000元以上,溢出土地收益向村民普惠制分红。几年前季墩村还是经济薄弱村,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109.87万元,2021年则高达161.16万元。

按照此次批复,高作镇将大力实施农用地整治、建设用地整治、生态保护与修复、乡村历史文化保护等四项重点工程,有效解决耕地资源细碎、资源利用低效、生态空间退化、公共空间无序等问题,不断提升耕地质量和效益,减少建设用地总量,助力推动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坚决落实严守耕地红线要求,通过开展建设用地和农用地整治,实施土地复垦,预计项目全部实施后可净增耕地6000亩以上,城乡增减挂钩和占补平衡指标共计4000亩以上。 

(责编:杨维琼、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