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覆盖新业态 无锡市系统化推进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2022年05月27日17: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目前,社会就业形态和以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已经成为社会就业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料显示,江苏省无锡市这一群体的总人数已接近12万人。针对就业群体的上述特点,江苏省无锡市组织部门从源头破题,启动“联动联合”方式,构建工作“新体系”,以系统化方式整体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据了解,“新体系”采取无锡市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成立市交通运输、外卖送餐、快递、互联网4个行业党委,分类制定道路货运、外卖送餐、快递小哥、网络主播党建工作体系,所涉行业部门具体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十大项目,将行业主管责任融入清单化、小切口式的行业服务中,确保对工作形态呈分散状的新就业人群统得住、管得好。在此基础上,该市组织部门强化对新就业群体人员政治引领,选派1896名“两新”党建指导员对新业态企业及分支机构、项目团队、基层网点全覆盖挂钩,推动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同时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双找”行动,目前已排摸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286名,新组建党支部15个,在流动党员集聚区组建功能型党组织17个。此外,无锡市县两级组织部门还通过推荐区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在无党员新业态企业中定向投放发展党员指标计划,划拨160万元党费专项关爱货车司机,7.1万人次走访慰问新就业群体等“贴近贴合”措施,激发群体“新活力”,不断提升新就业群体获得感、幸福感。

无锡市组织部门通过这种系统化方式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推进,使得党建工作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迅速“融入融合”,激发了经济发展“新动能”。目前,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无锡市新业态企业高管担任党组织书记比例达95%,党组织和管理层全部建立共同学习、共同协商制度,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有序健康发展。2022年一季度,无锡快递业务收入24.05亿元、公路货运量3987万吨,分别同比增长5.36%、42.9%。(锡组轩)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