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江苏各地“花样祝福”为中高考考生加油

2022年06月04日07:50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花样祝福”为中高考考生加油

进入6月,中、高考的脚步近了。送锦鲤、走龙门、发粽糕、送福袋、吃必胜餐……为给即将走上考场的学生们加油打气,江苏各地学校的老师和学弟学妹们“花样宠爱”毕业生,甜蜜又暖心!

送锦鲤赛龙舟为考生助阵

6月3日,适逢端午佳节,167尾锦鲤游进南京市中华中学的小花园。在高考前夕,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特地为中华中学高三学生送来祝福。

中华中学高三年级40余位教师相聚在新绿书吧,一同见证中华中学与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携手共建公益科普实践基地。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将观赏价值非常高的“锦鲤”引入高中校园是首次尝试。在中华中学的四季花卉园,高三年级所有老师一同将167尾锦鲤放入池中。中华中学拥有省级生物课程基地和省级生物前瞻性项目,四季花卉园正是生物课程基地重要组成部分,引入“锦鲤”项目将对原有课程体系进一步完善和拓展。

6月1日下午,南通中学在濠河北濠桥水域举行龙舟特色课程、龙舟社团启动及“赛龙舟、争上游”龙舟竞渡活动,为高三学子助威加油。南通中学校长鞠九兵说:“通中高一高二的龙舟选手们用竞渡龙舟的方式向高三学生表达高考的良好祝愿,这是通中的文化表达、精神接力、别样节日!希望你们今天在家乡濠河的怀抱中龙舟竞发,助威高考,明天就要在新时代滚滚洪流中劈波斩浪,气贯长虹!”

发令枪响,由来自高一高二年级创新班、普通班、西藏班、航空班等数十名学生组成的“诚恒”“健雄”两支龙舟队,在濠河上奋楫争先,激浪勇进!濠河南岸,观战的300余名高三学生代表,被现场热烈的氛围感染,情绪激昂,为学弟学妹们鼓掌呐喊。

糕粽飘香寄寓美好祝愿

端午的传统美食“粽子”不仅寄托了佳节情思,一举高“中”也成为当下对考生最诚挚的祝福。

6月2日,在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学校为高三考生准备了糕点、粽子和橙子。校领导将一个个包装精美的礼袋依次送到每一位高三学子手中。校党委书记舒智龙说:“糕是希望同学们步步登高,展翅高飞;粽子是希望同学们高考百发百中,做的全对;橙子祝同学们心想事成,希望同学们甜甜蜜蜜、快快乐乐从容参加高考。”该校高三学生李斯炜说:“这几件端午节平常的物品,原来还有这样的寓意,吃了老师们给我们带来的甜食后,我觉得紧张感少了很多。”

苏州市相城实验中学教育集团的老师们借此机会为初三学子们送祝福,每个粽子上都写着中考必“粽”、一举高“粽”、不负“粽”望等字样,希望他们在最后的冲刺阶段,积极备考,轻松迎战。

苏州市第三中学校的学子收到许多来自校外的祝福。“定胜糕”和“粽子”寓意着“高中”,为着讨个好彩头,高一高二的学生们在端午节到来之际制作糕点和粽子,“云”寄心意。高三年级老师们不舍昼夜,悉心辅导,其他年级的老师们也紧绷着心,给学生们送来他们的寄语。其中,有一份特殊的祝福来自华芸老师的女儿。刚刚学习画画的她,听说妈妈要给高三的大哥哥大姐姐送高考祝福,她便画了一只可爱的小粽子,配以最灿烂的笑脸,给哥哥姐姐们带去祝福。

端午节,江苏省天一中学校长朱卓君为高三学生分发承载美好寓意的蛋糕、粽子和可乐。朱校长引用屈原的诗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激励高三学子:“坚定信心、鼓足勇气、从容赴考,以无悔的成绩回馈自己这段励志勤学、奋勇搏击的时光,望赶考三日,再创辉煌!”

必胜餐祝福袋心意满满

6月2日11点30分,南京市第九中学高三学子踏着欢快的步伐走进食堂大门,等待他们的是熟悉的老师,还有满满的惊喜。年级部为同学们精心布置了“必胜餐厅”,准备了必胜餐、披萨饼、柠檬茶、鸡翅……在紧张备考之余,集体聚个餐,同学们有说有笑,顿时感到轻松了不少。

现场,南京九中的校领导带着高三班主任,挨个给学生们送上高考“福袋”。里面是文具袋、钥匙扣、套尺,印有学校教学楼图案的卡套一枚、折扇一把。

“到了这个时候,该讲的知识点都讲完了,该做的题目也都做到位了,就只剩下老师们满满的祝福了。”南京市第九中学校长林啟红说,“祝福孩子们,蟾宫折桂,金榜题名,九中加油,高考必胜!”

当晚8点,南京九中“且乘‘九’霄蹑彩虹”——为高三加油的夜场活动正式开始。音乐悄然在耳畔响起,高三同学们在高一学弟学妹簇拥下涌入星光下的操场。此刻大屏幕上播放着高二年级对应为高三各班级录制的创意加油视频,寄托最美好的祝愿!

南京市第九中学合唱团带来合唱表演《彩虹》,唱响他们心中对高三学子最美好的祝愿。学生会成员带来影子戏表演《青春正精“彩”》。跑道上,南京九中高三年级部主任封平强和14位班主任,手里拿着七彩光剑和星光灯。他们手中的剑随着他们的步伐,在夜幕下形成绚丽的灯影,好似流星落入凡间;他们手中的星光灯,如银河坠落,万千星辰造访人间。这是南京九中震旦校区第二次“为高三加油”活动,所有本部的高一高二同学全部从碑亭巷校区赶到震旦校区,为高三同学送上最诚挚祝福。

□ 本报记者 葛灵丹

通讯员 涂珊珊 王艳飞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