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端午假期徐州73家重点商贸流通企业进账5.1亿元

2022年06月06日16:00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404

今年端午假期,恰逢我市深入开展“淮海新消费·夏夜生活”系列主题促消费活动,力促消费市场复苏回暖。借助这一契机,全市各地积极推动辖区重点商圈综合体、夜色经济街区、餐饮企业、各大景点结合端午消费旺季,大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惠民促消费活动,激发市民消费热情。徐州消费动能进一步激发,烟火气逐渐回归,消费市场总体呈现加快回暖、稳步复苏的态势。据市商务部门对全市73家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监测,假期3天共实现销售额约5.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7%。

促消费活动提升人气

商圈人气“热”起来

为了营造消费氛围、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需求,6月2日晚,我市“淮海新消费·夏夜生活”消费季活动启动,投入1000万元开展“天天有礼”“温馨有礼”“购车有礼”“幸运有礼”系列活动;主城区1700余家零售餐饮企业积极参与,涵盖百货、家装、美食、金融、汽车等重点行业的夏季惠民促销活动同步启动。

在铜山区,联动开展“畅享盛夏·燃购铜山”活动,金融企业发放消费券以及限时抢券、签到送外卖券等消费通用券;在鼓楼区、云龙区等地,联动开展“一地一主题”系列促消费活动,为推动徐州消费市场全面恢复注入新动能。

面对居民逐渐释放的消费需求,假日期间,全市各大商业企业同步推出配套系列优惠措施,创意新颖、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形成更大规模的拉动效应,共同助力我市消费市场全面复苏。

为吸引百货消费回流,金鹰人民广场店推出“端午安康粽夏狂欢”促销活动,为VIP顾客直充50元假日嗨购券,八大银行助力推出满额减等活动。假期三天时间,运动户外销售额同比增长8.7%。“趁着假期,给过生日的父亲购置了一身运动品牌服装,有了优惠券的加持,比平时买要省不少钱。”在金鹰人民广场店三楼,赵女士购买了一套运动服,满意而归。

古彭大厦推出“浓情端午·畅享好礼”、“国潮舞龙舟趣玩大比拼”旱地龙舟大赛、满额加赠礼品等特色活动;据统计,端午期间销售额同比增长6.7%。三胞广场推出“乐在其粽·顽力无限”等主题特色活动,50余家商铺推出大力度折扣,加上户外房交会、花车集市等宣传促销活动,带动整体业绩有力提升。

大力度的促消费活动,助推人气提升。据统计,金鹰国际购物中心端午节首日客流量7.31万人次,近3个月来首次突破7万,较节前增长1倍以上;彭城苏宁广场、云龙万达、三胞广场单日客流量同比分别增长9%、33%、26%,较节前分别增长70%、64%、75%。

据商务部门监测,全市17家大型商场销售额同比增长10.3%,10家超市同比增长9.4%,6家商业综合体销售额与去年同期基本水平。重点零售商品品类中,通信器材类、金银珠宝类、鞋帽类、体育娱乐用品类、服装类、针纺织品类消费升级商品分别增长27.6%、14.8%、13.3%、12.3%、7.7%和5.2%。

开辟夜间消费新模式

彭城夜晚“亮”起来

暮色四合,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里星星点点的灯光点亮夜色。文创、插画、潮玩、瓷器、饰品、手作……今年端午假期,在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里举办的市集游园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休闲购物。市集旨在通过文艺创作的作品来突出慢生活格调,摊主们忠于匠心、凸显个性,售卖的商品以文创产品居多,每个摊位前都围着不少人。

记者注意到,来逛市集的年轻人居多,但也看到不少带孩子来玩儿的,还有一家人一起来的。“白天太热了,晚上一家人出来逛逛,还可以欣赏夜晚的璀璨灯光。”马女士一家四口正人手一支文创雪糕,悠闲恣意地在街区闲逛。“这里大大小小的摊位,文艺、有趣,每个都别具特色,让人走到哪里都想拍照打卡。”95后阮女士和同伴正在一家团扇摊位前仔细挑选,她说每一个摊位都让人流连忘返。

市集的出现是近年来回龙窝夜经济兴起的一种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如今的户部山、回龙窝一带,市集、网红咖啡馆、文艺空间、酒吧、24小时书店云集,已成为年轻人夜晚打卡消费的潮流场所。正与我市大力培育的“国潮汉风”城市文旅品牌相融合,扮靓夜色,积极推进历史文脉保护,在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中讲好“徐州故事”。

6月3日夜晚9点,端午假期首日,彭城壹号街区灯光璀璨、人头攒动。在这里,人们尽情享用美食、热情购物、休闲娱乐……目前,该街区已形成以哈根达斯、DQ、瑞幸咖啡为代表的咖啡冰淇淋文化区,以影城、KTV为代表的数字影音文化区,以及小酒馆、酒吧为代表的夜间旅游休闲消费区,打造出辨识度高、感受度强、美誉度好的夜间文旅消费品牌。“在假日经济的刺激下,销量大增。今天一晚卖出的咖啡,是平时的三倍左右。”彭城壹号街区一家咖啡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近年来,徐州户部山—回龙窝街区入选第一批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彭城壹号街区入选第二批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从蕴含烟火气的“深夜食堂”,到流光溢彩的网红打卡胜地,再到历史文化街区……这些承载着城市文脉的古老地标,如今不仅成为徐州的“网红”打卡地,在彭城大地上悄然上演“夜色之变”,其火热打造的夜经济也正成为激扬城市活力的新动能,释放出徐州的“夜”态潜力。

餐饮市场消费回升

美食味道“飘”起来

在徐州东区的一家大型酒店,6月4日接待了婚宴、喜面总共5家,60多桌。婚礼庆典等在端午假日逐步恢复。加上端午假日我市消费刺激政策的出台,端午期间,我市餐饮业景气度逐步回升,城市烟火气日渐回归。据监测,10家重点餐饮企业假日期间营业额同比增长2.3%。

周先生选择在6月5日举办婚礼,“因疫情影响,婚期推了两次,终于在端午假期‘抢’到一个空档,能够举办婚宴了。”周先生表示。在滨湖新天地,一家餐饮店负责人介绍,“假日三天的营业额比4月份一个月都要多。”

据统计,大张烙馍村、苏公瓦舍、苏杭春晓、徐州宴、陈一道辣椒炒肉、两来风等中大型餐饮企业假日期间营业收入稳步增加,顾客上座率达到87%。颖都新锦江接待婚宴,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50%;国润天鸿凯莱酒店营业额同比增长56%。

休闲消费逆势发力

游山玩水“嗨”起来

端午假期,宅了好久的市民选择走出家门,开展周边游、自驾游,徐州周边景区也注重推出端午节日概念游,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吸引游客前来品味山水之美,享受文化之韵。

6月5日,市民柳先生一家到汉王游玩。“因为疫情原因,今年都没有带孩子出去游玩,趁着假期带孩子到郊区活动,也是不错的选择,而且距离近,节约了交通时间。 ”柳先生说。这个假期,城市周边游成为不少游客的出行首选。位于铜山区汉王镇的轮胎乐园是一处适合亲子活动的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端午假期客流量比平时要多出数十倍,大多是带孩子的游客。

假日期间,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开展的端午“创意市集”活动,以拓印体验、乐队现场表演、网红达人直播等多种互动形式,让回龙窝“市集”成为端午期间点燃市民消费热情、带动街区整体消费的导火索。在户部山历史文化街区,日客流量2万人左右,达到平时客流量的一倍以上。

端午当天,潘安湖景区举办了异彩纷呈的民俗表演活动,赛龙舟、祭祀龙神、舞龙等节目轮番登场,汉服香包走秀、现场教学编织香包和包粽子,让游客尽情参与、乐在其中。茱萸养生谷露营+高空漂流,打开端午近郊新玩法,星空露营、自助烧烤、特色民宿、篝火晚会,各式各样的特色活动让游客尽情享受假日的轻松愉悦。马陵山景区推出优惠大放价,开展“邀您‘粽’情一夏”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通过优惠套票,吸引游客来马陵山纵情山水、拥抱自然,节日期间游客数量同比增长5成。

本报记者 郑微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