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灌南:秸秆综合利用让“生态包袱”变“绿色财富”

2022年06月08日14:0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打包机正在打包麦秸秆。灌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又到一年麦熟时。当前,江苏灌南县68万亩小麦正进入收割高峰期。麦田里,除了一台台收割机和运输车外,还有一台台大型搂草机和打捆机正在收割完的麦田里来回穿梭,所过之处,一簇簇散乱的麦秸秆被打成了一个个方形和圆形的草捆,静静地等待运输车辆的到来。

“现在夏收比以前轻松多了,我们只管把麦子收走,草留在地里,很快就有机械来把它们打捆运走了。”堆沟港镇浦三村村民邓大爷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家里的八亩地,秸秆不用自己操心,还有人给160元的草料钱。”

“我们这里的秸秆全部都是和县内的食用菌企业签订了回收合同的,一亩地给农民20元。”堆沟港镇浦三村支部书记唐雨祥一边指挥着村民们抢收小麦,一边安排秸秆运输,他说,“一台搂草机和一台打捆机同时作业的情况下,一亩地大概只需要5到6分钟就能完成全部打捆,效率非常高。”

图为打包好待运输的麦秸秆。灌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灌南县沂河淌内的10万亩小麦秸秆已经连续10年实现全量离田,这些打包好的麦秸秆全部被当地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江苏裕灌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收购。作为生产双孢菇的优质原料,该企业每年要消耗麦秸秆超12万吨,而灌南县沂河淌境内的10万亩小麦仅能产生3.3万吨秸秆,还不能满足企业三分之一的需求量。所以大田里的小麦一旦开始收割,秸秆就成了抢手的“香饽饽”。

“我县秸秆板材制造企业保利森目前已经完成技术升级改造,预计今年8月份正式开工,复产后年可消化小麦秸秆3万吨左右,裕灌科技三期工程建成后年可消化16万吨。”灌南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跃军介绍,“仅这两家企业的秸秆需求量就大大超过了本地秸秆的供应量,今年4月份,企业的秸秆收购价格高达每吨500多元,很多秸秆都是从周边县市调运过来的。”为了减轻企业的负担,灌南县通过争取市级财政专项资金,为秸秆回收企业奖励每吨10元,按照3亩地秸秆为一吨计算,仅此一项,就为企业补贴资金30多万元。

一边是全量离田开展综合利用,另一边则是全量还田,确保不冒一处烟。为了不影响水稻插秧,灌南县50多万亩沂河淌外零散地块全部采取全量还田的方式进行。该县还通过争取1680万元省级补贴专项资金,对全县旋耕还田的地块每亩地补助25元,直接补贴到实际种植户,对于生态性犁耕深翻还田,按照每亩40元的价格直接补贴给机手,秸秆综禁工作已从严防死守防焚烧,转化为“以用促禁、以补促禁”的常态长效模式,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了传统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保护了生态环境。(孙荪 夏侯怡 徐莉)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