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大”有可为·与“十”俱进】系列报道之二

老城逆生长!南京大厂以“绣花功夫”奏响城市更新“蝶变曲”

2022年06月10日16: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从老工业基地到宜居宜业幸福新城,南京江北新区大厂街道正用日新月异的变化书写高质量的发展,正以内心的笃定和执着,让更多的人享受着城市之美、生活之美、生命之美。正值大厂街道成立十年之际,本网推出【“大”有可为·与“十”俱进】系列报道,记录大厂街道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的多彩乐章。

一座城市要发展,既要频频“上新”,又要时时“更新”。从2012年的大企业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到2022年的太子山南侧一期项目,十年间,南京江北新区大厂街道将优化城乡环境、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作为重要抓手,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通过加快棚户区改造、社区周边微治理、道路环境提升改造等,助力城市有机生长。

助力安居 棚户区改造跑出“加速度”

塔吊林立、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工人忙碌……在大厂街道山潘街拆迁工地上,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据悉,山潘街曾是大厂街道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最繁华的街巷之一。经年累月,街上的老房子逐渐破败,再加上基础设施配套不全等问题,急需改造。为了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2019年,大厂街道将山潘街列入大厂老工业基地及周边城市更新一期项目征收范围。随着山潘街各地块清零工作有序推进,多个地块陆续挂牌出让,未来山潘街片区将崛起一片宜居宜业的崭新社区载体,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生活环境。

有品质的城市建设,带给人们的幸福感更多地源自于舒适便捷的生活体验以及和谐美好的生活环境。82岁的张师傅在山潘街生活了40多年,签订房屋征收协议时,张师傅毫不犹疑地选择申购安置房,把新家安在了山潘新苑。与山潘街仅一路之隔的山潘新苑小区是一个现代化的物业小区,环境优美、路面平坦、电梯入户、进出门禁、保安24小时值守,健身休闲设施一应俱全。“告别逼仄狭窄的老房,住进宽敞明亮的新家,我们老百姓心里的幸福难以言喻。”张师傅说,他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期待,等房子装修好住进来后,他要和老伴好好在小区里转转,赏四季百花,安享晚年。

近年来,大厂街道先后实施了10余个征收项目,这些项目不仅改善了居民的居住条件,让居民实现安居梦,也拆出了空间,改变了区域经济布局,优化了产业结构,深化了产城融合,让大厂的未来更具可塑性,更具发展潜力。

以“新”换“心” 老旧小区“改”出幸福感

做好城市的“面子”,大厂街道并未忘记居民更能实实在在体会到的“里子”。辖区内老旧小区数量众多,为补齐管理短板、改善人居环境,大厂街道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辖区内许多老旧小区不仅颜值大升级,也为群众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崭新洁净的柏油路、整齐有序地停车、舒适美丽的休闲广场……如今,南钢六村小区出新改造工程已进入尾声。此项工程自2019年起开工,历时2年半,对楼顶防水、房屋外立面、道路及其附属工程进行全面改造。楼道灯、楼道墙面这些“不起眼”的配套设施也纷纷出现在改造的工程表格中,小区的道路整治、景观绿化得到全面提升,一个干净、整洁、宜居的小区呈现在居民眼前。“在这里生活了这么多年,没想到老了还能住上新房子。小路也变新了,以后可以在小区里更放心地散步了!”家住南钢六村小区的李奶奶高兴地说道。

九龙洼小区虽然已完成出新改造,但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休闲娱乐场所相对欠缺。为此,社区在小区空旷场地安置了一批体育健身器材,包括上肢牵引器、双位蹬力器、跷跷板、象棋盘等。“之前看着其他小区都有健身器材,很是羡慕,现在我们自己家门口也可以锻炼了,真是方便!”看到原本的空地变了样、升了级,居民们分外高兴。

南钢六村小区和九龙洼小区的出新是大厂街道众多老旧小区改造出新的缩影。近年来,大厂街道按照“应改尽改”的原则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城市更新重点工作,对辖区内多个老旧小区进行提档升级,力争为百姓打造放心、舒心、安心的宜居家园。

刷新颜值 背街小巷揭开新“面纱”

“以前常健路路面坑坑洼洼的,道路两侧还有许多乱停乱放的汽车。现在,路平了、灯亮了,店牌店招变得整洁美观,私家车也不乱停乱放了,居民们都感到很满意。”郭阿姨在山潘一村小区生活已有十多年,如今一提起家门口环境的改善,她总是津津乐道。

小细节折射出城市的温度。2019年,大厂街道将居民反映较多的常健路列入出新计划,投入122万铺设沥青路面、面包砖,为沿街店招店牌“换新衣”,将常健路打造成为精品街巷。一同被列入出新计划的,还有扬村二路东、扬子二十一村路、圣得山庄路、永元塑料厂路、南钢办公大楼路及人文大厦路。据悉,从2017年至今,大厂街道已累计完成41条街巷的出新改造工作。今年,平阳路、平阳三路等11条背街小巷出新改造也已如期动工。

拆除广告牌共1000余处,新增、复划机动车位约13000余个,新增充电桩682组、可供充电插口6000余个,260多个垃圾分类收集点成为社区“新时尚”。近年来,大厂街道聚焦街巷出新、停车位增设、店招店牌改造、标准化路段打造等方面,全面开展城市管理各项工作,用心用情、织细织密城市治理的每一针、每一线,用“绣花功夫”助力“幸福大厂”建设。

在细微中感受民生的“心跳”,在蝶变中看到城市的魅力。如今,蜕变的老旧小区与街巷、焕新的店招与店牌,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与身边点滴的变化,犹如一份份温暖人心的“民生大礼包”,共同擦亮大厂街道的城市文明底色。(大厂宣)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