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援企稳岗 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2022年06月13日07:5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助企纾困进行时 援企稳岗 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就业,不仅是民生之本,也是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关键支撑。今年以来,江苏连续出台援企稳岗政策举措,相关政府部门主动服务,推动政策落细落实、速享尽享,切实帮助企业稳定员工队伍、扩展用工规模,为各类企业深耕江苏营造稳定、可预期的发展环境。

今年以来,由于疫情影响导致人员隔离、流动不便,部分企业用工出现缺口大、招人难情况。对此,江苏一方面通过包车方式点对点引进劳动力、建立用工余缺调剂机制等,帮助企业尽快复工达产;另一方面,线上搭建24小时供需平台,组织江苏招才月、民营企业云聘直播大会等,线下适时开展小型专场招聘面试活动,为企业持续做好招聘服务。

南京高速齿轮制造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高级总监周翔说,省市区各级相关政府部门会组织多样化的招聘活动邀请企业参与,公司今年的招聘需求已经基本完成。

员工招来了,如何让他们更快更好适应岗位?江苏打出“组合拳”,引导发挥技能培训在稳定就业、赋能企业方面的积极作用。爱尓集新能源(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韩资制造型企业,吸纳了大量就业。今年初,企业新投资的电极工厂投产,又招聘了700多位新员工。在政策支持下,企业组织新员工开展了岗前培训。人社部门还指导企业自主开展电工类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促进了企业自主培养人才。

爱尓集新能源(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秀龙告诉记者,今年预计可以拿到25万元政府培训补贴,通过培训员工能快速胜任业务,保障了新工厂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而且,员工技能提升收入也会增加,他们就更愿意留下来。公司还有新工厂在建,预计到明年将再增加4000名员工,会持续开展培训。

为支持企业稳定员工队伍,今年江苏还通过“免申即享”的方式,向17.53万户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超10亿元。同时,创新推出“苏岗贷”,针对吸纳就业多、稳岗效果好且用工规范的企业精准投放,支持企业稳岗扩岗。“苏岗贷”推出不到一个月,全省已有268户中小微企业获得了11.08亿元信贷资金。

江苏金海星导航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翟容说,这次拿到了四百万的低息贷款。根据现在情况,公司要加大研发投入,扩招员工,有信心把因为疫情耽误的进度给夺回来。

今年以来,江苏着力推动“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等落地见效;省人社部门又制定助企纾困12条,在就业服务上突出“招、引、培”,在社保惠企上突出“降、缓、返”。截至4月末,江苏累计减收企业失业和工伤保险费52亿元;城镇新增就业42.56万人,全省企业用工总量达2051万人,就业、用工情况总体稳定,有效支撑经济平稳运行。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浦沫瀚 杨国 冯水清 镇江中心站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