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江苏省内多所高校推出特色劳动实践课

2022年06月13日07:38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田地里柴米油盐中有大智慧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江南大学‘后勤学校’打造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小鼋花园’,大家一起来体验‘向往的生活’。”5月下旬,江南大学公布这一征集令后,短短几天内,报名相当火爆。高校劳动教育更加注重专业性、创造性。近年来,省内多所高校纷纷推出种植、木工、扎染、苏绣等劳动实践课,让同学们专注于做好一件事情,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价值,收获高质量的快乐。

边流汗边学习,课堂搬到田地里

初夏时节,中国药科大学的药用植物园里,草木葳蕤。其中有一块种植金丝皇菊的特殊田块。这块田的主人,是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大一学生。

“这段时间比较热,每隔两天就要给菊花浇水,菊花明显长高不少,希望秋天可以顺利开花。”大一学生石羚奕说。对于很多和石羚奕一样的00后来说,走进田里翻土、除草,是一件新鲜事,他们一边流汗一边学习,在实践中收获成长。

种植金丝皇菊是中药学院的一门特殊课程。学院党委书记赵健告诉记者,中药学专业的学生需要有识药、辨药和制药能力。以前,学校的中药识别课和植物栽培学课程都在教室开展。如今将课堂直接设在田地里,真正把专业知识与劳动实践相融合。“金丝皇菊丰收后,学校还将教授学生们如何进行药用金丝皇菊的炮制,让大家感受一味中药从田间地头走向药房的全过程。”

南京工业大学的“食农食育”劳动教育基地的田地,被分为两个区域,分别标注“对照组”“实验组”。两个组别区域内相同的植物呈现出不同的生长态势,原因就在于是否使用学校自主研发的微生物菌剂。2102班学生王芮告诉记者,“大家得知有这门课程时,都积极报名,如今看着自己养护的郁金香开花,很有成就感。”

南工大教务处副处长吴菲表示,高等教育阶段的劳动教育,更侧重于与学科和专业特色相结合,促进科产教融合,推动专业内涵建设。学校的“食农食育”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还处于试点阶段,等后续条件成熟,学校还将开展更大范围的推广,并主动与相关企业对接合作。

五育融合,激发学生内生活力

“好的教育教学应该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完善、不断创新的过程。劳动教育离不开老师的参与和科学的课程设置。”赵健表示,老师在和学生共同劳动过程中,也能够提升业务能力,形成教学相长的良性互动。田间地头教学,也让老师们及时调整更新教学内容。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教育已经从“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走向五育融合。

在田间劳动,除了专业课老师,还需要更专业的人指导。“甜瓜种子清洗、晾晒、催芽后再播种,可以提高存活率”“秧苗种下去,水要浇透,这叫‘定根水’”……南京工业大学的劳动教育课程不仅有专业课老师,还有校外专家和负责园林绿化的后勤人员,“手把手”对同学们进行教学。

早在几年前,江南大学“后勤学校”就已开学。在这所“学校”内,园艺工人、宿管阿姨、食堂大厨都是老师。“这些老师用朴实的语言和一项项‘绝活’让我们感受到柴米油盐中有大智慧,平凡岗位上有大感动。”学生高梦姣说。

种植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学生们拥有一块田耕种后,万一新鲜劲过去或因困难而退却怎么办?江南大学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吴光明说,“小鼋花园”采取“包干到户”承包责任制形式。各团队在承包期间须接受基地管理部门的管理,对疏于田间管理、养护不力的团队,基地管理部门有权随时收回地块。每期活动结束后,学校统一收回所有种植土地重新发包。不仅如此,“小鼋管家”还定期以团队为单位进行集体考核,并根据种植表现给予团队每人最高8个“第二课堂学时”。

以劳育人,将劳动融入“大思政课”

新时代加强劳动教育,对于高校立德树人具有重大意义。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邓宏宝表示,劳动可以塑造学生们“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的价值观,摒弃不劳而获、一夜暴富、贪图享乐的思想,避免他们纸上谈兵、眼高手低。另一方面,可以帮助他们克服理想化和思想偏激的弱点,更好地认识社会,培养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对大学生们来说,劳动教育也是思政课。

吴光明发现,现在的年轻人平时的劳动机会并不多,高校开展劳动教育十分必要。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大家走出宿舍投入火热的劳动,减少“宅”在寝室里的时间。劳动需要大家团结协作,也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领悟工匠精神,将劳动的获得感、价值感上升为意识活动,内化于自我价值体系。

“对于青年学生来说,他们的成长需要正能量。通过劳动教育,可以‘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引导大家勇于开拓,拒绝‘躺平’。只有用智慧和汗水,才能浇灌出五彩绚丽的青春之花。”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副部长石礼伟表示。

□ 本报记者 叶真 谢诗涵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