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办实事|江苏徐州群众反映200多亩农田荒了 留言后退“旅”还耕

闫峰
2022年06月20日07:2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建筑垃圾被清理后,铜山区汉王镇政府组织对土地平整,即将恢复农作物种植。人民网 闫峰摄

建筑垃圾被清理后,铜山区汉王镇政府组织对土地平整,即将恢复农作物种植。人民网 闫峰摄

“流转老百姓的基本农田,堆放建筑垃圾几万方,良田无法耕种。”6月11日,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汉王镇南望村村民张先生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了当地200多亩农田荒废的情况。两天后,汉王镇党委、政府接到徐州市信访局转交的留言,随即核查并启动清理工作。目前,当地已将田里的建筑垃圾清理干净,并将纠正“非农化”行为,实施退“旅”还耕。

6月17日,人民网实地采访时看到,群众留言反映的农田里已经没有建筑垃圾存在,多台推土机和挖掘机正在进行土地平整作业。“再用两天时间就能全部平整完成,届时,这274亩农田将恢复基本农田的功能。”正在现场进行土地平整督导的铜山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汉王所所长徐传杰说。

地头上竖立着“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的标识。人民网 闫峰摄

地头上竖立着“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的标识。人民网 闫峰摄

留言人张先生告诉人民网,这些是南望村部分村民的基本农田,6年前被镇里整体流转,“这么好的田荒废着,确实让人心疼。”13日,在接到徐州市信访局派发的留言办理工单后,汉王镇党委书记姚忠当即安排人员核查处理,两天时间将农田里的垃圾清理干净,将处理结果向张先生做了反馈。张先生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据徐传杰介绍,为了发展与当地云龙湖景区配套的文旅产业,2016年,汉王镇政府在征得南望村和村民同意的情况下,以镇政府为主体将土地实施了集中流转,用于建设一处花田花海乡村旅游项目,并在项目中配套建设了少许建筑设施。2020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后,铜山区自然资源部门在实施耕地“非农化”行为复核检查中,发现并制止了汉王镇上述耕地的违规使用行为,要求恢复耕地功能,并于当年底拆除了在上面建设的全部建筑设施,张先生反映的即建筑设施被拆除后未及时清运的建筑垃圾。

 “这些耕地经过平整后,继续集中流转,由村集体落实种植粮食作物,马上秋种采取玉米和大豆套种。”南望村党支部书记王庆永说。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