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2022中日经济与环境交流合作论坛在苏州相城举办

2022年06月21日14:1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首批日资企业项目入驻苏州相城经开区中日会客厅。相经开供图

首批日资企业项目入驻苏州相城经开区中日会客厅。相经开供图

和日本26个都道府县建立联系;举办对接活动80余场,引进日资项目132个、总金额超59亿美元;启用中日(相城)文化交流中心、中日跨境商品展销中心等多个功能载体……6月17日,2022中日经济与环境交流合作论坛在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相城区公布对日合作的最新成果,同时借此次论坛,相城区广邀中日企业、金融机构代表、涉日机构等云端相聚,继续深化合作共谋发展。

  2020年4月,相城区获批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覆盖县级全域的示范区。获批以来,相城区在日资项目招引、产权保护、人才激励等方面,配备专项政策,对特别重大的总部企业和重点产业企业,“一事一议”进行资金支持;开设日资企业审批服务专窗,设立外籍人才来华工作许可办理受理点,以及投资促进中心、企业服务中心等一系列服务机构,全力支持日企在相城深耕发展、做大做强。其中,在项目招引方面,智能车联网、新能源、工业设计等领域合作成果显著,住友商事、日产、三菱重工等多个优质项目纷纷落地相城。此外,相城区还设立了相城中日工业设计中心等产业对接平台20余个,打造“苏州中日文化与商品交流会”品牌活动。

  作为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的中枢服务核,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打造对日开放合作新高地为目标,计划至2025年完成规划腾挪1977亩工业承载空间,建成103万平方米研发空间;集聚75个高端日资企业落户,其中日资金融机构超15家;建成3个对日招商载体,招引总部企业超20家,世界500强企业超15家。

  活动现场,三菱重工智慧能源创新中心、中赫腾供应链、蔚路科技等6家日资高科技项目成为中日会客厅首批入驻企业。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继续完善产业配套、优化企业服务,让越来越多的日资项目选择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扎根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打造日资产业新高地积蓄澎湃动能。

  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合作项目也同步启动,这是双方自2021年合作打造财团法人创新中心长三角总部后,再次就促进聚合中日产业、教育资源、推动高层对话方面开展的深入合作。

  此外,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唐晓东,财团法人中日创新中心本部长小池政就共同为日本创新孵化中心揭牌,该中心将在人才交流、技术研发、资本对接等方面为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供重要支撑。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田成川,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福田高干,日本滋贺县副知事中條绘里,日本中央大学理事长大村雅彦,苏州相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苏州相城区委常委、相城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盛梦龙出席活动,三井住友银行、东京海上保险、住友商事等中日企业、金融机构代表及上海、苏州相关涉日机构、协会代表近150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活动。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