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降水异常偏少 江苏灌云多举措抗旱保夏种

2022年06月22日11:0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伊山镇东门社区干群在调水抗旱。灌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伊山镇东门社区调水抗旱。灌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18日夜里,我们调集5台水泵从东门河抽水抗旱,确保全村余下的700多亩水稻地本周内全部能泡上田。”6月20日中午,江苏省灌云县伊山镇东门社区,村民赵长运指着河道石护坡说,东门河水位相比往年,低了至少1米。

根据灌云县气象部门提供的统计数据,2022年以来,灌云县降水异常偏少:总降水量仅为138.9毫米,是常年同期的45.6%,全县干旱等级已达特旱。

针对旱情实际情况,灌云县组织抗旱指导组,深入田间地头分类指导,重点落实无水浇地块抗旱保夏种工作。各镇街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新型经营服务主体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多形式、多途径、全方位地帮助开展抗旱打井、调水、送水、疏通排灌渠道,全力做好抗旱服务保障。

村民在利用渠道等设施抗旱保水。灌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村民利用渠道等设施抗旱保水。灌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小伊镇盐东村,村民们正在充分利用现有水工程、坝塘、河道等便利条件,因地制宜采取蓄、引、抽、提等多种措施,通过对镇域水渠进行清淤疏浚及垃圾清理等方式,使灌溉功能得到显著提升,确保抗旱保苗用水。“根据旱情实际,按照‘有水走水路、无水走旱路’的原则,我们及时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提早做好玉米、大豆等旱杂粮或蔬菜种子等的准备工作,尽力减少旱情给农民带来的损失。”小伊镇农技站站长张万兵说。

秋粮是海滨小镇圩丰镇粮食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全镇粮食总产的五成以上。结合夏收夏种进程、天气条件、土壤墒情,圩丰镇分类指导、广开水源,确保浇好水、浇关键水:对墒情适宜的地块,尽快趁墒抢时播种;对墒情不足的地块,进行造墒播种,保苗早发快长;对南华、小兴等已经断流靠近县级河道的村,从县水利局借来应急水泵和柴油机进行调水灌溉。

旱情最直观的显示就是河道水位。灌云县水利部门提供的数据表明:目前县境内主要河道中,叮当河水位1.63米,较往年低50厘米;盐河水位0.82米,较往年低120厘米,已低于旱限水位;节制线以下河道0.6米,较往年低120厘米。6月18日,灌云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针对旱情,我们3月上旬就申请省、市加大上游引水流量,从往年8立方米每秒提升至20立方米每秒,目前新沂河南偏泓供水流量为100立方米每秒。”灌云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农民在补苗减损。灌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农民在补苗减损。灌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秋播争一犁,夏播争一时。连日来,针对持续高温干旱天气,灌云县在加大县级层面调水抗旱的同时,及时引导农民克服“靠天等雨”思想,及时组织开展抗旱抢种,并利用坑、塘、堰、坝和水利设施,做到能浇尽浇。

灌云县南岗镇位于西部岗岭地带,也是全县缺水严重的地区,连日来,南岗镇采取镇领导包片包村、成立党员先锋队等措施,农技人员根据水田作物、旱田作物、带状种植等特点科学指导农民抗旱保苗,水利职工协助各村开展电站修复、沟渠疏浚,利用现有一切水利资源及设施,发动群众开展抗旱保水、生产自救。

“为了确保全镇抗旱保苗工作落到实处,镇党委、政府研究制定了抗旱保苗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实行镇干部包村包社,村干部包组包户制度,每天一督察,一通报。”图河镇党委书记陆波说,“对工作行动快、效果好的实行以奖代补,对工作不利贻误时机给抗旱保苗工作造成损失的,将按照有关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据了解,灌云县今年种植水稻73万亩,农户在品种选择上,大都选用华粳5号、连粳15号等适宜本地种植的优良品种。在水稻栽插过程中,针对旱情,灌云县强化组织宣传和技术服务工作,并积极调度水源,确保水稻栽插用水,各镇街动员农户抢抓晴好天气,在麦收结束的时候,立即打水泡田。

目前,灌云全县上下正在齐心协力抗旱保水,加快水稻抢栽进度,做到坚决不栽“七月秧”,为夯实秋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夏兴俭 潘兴祥)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