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徐州49岁患癌老电工终圆“本科梦” 完成毕业答辩4天后无憾离世

2022年06月22日08:16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患癌徐州老电工终圆“本科梦”

这是一场特殊的线上答辩。在电脑前,答辩人沉着、自信,流畅地讲述着自己的本科毕业设计,答辩完成的那一刻,他瘫倒在病床上,围绕在他身边的家人、病友悄悄抹去脸上的泪水。

这是一个令人动容的抗癌故事,主人公两年前查出了胰腺癌晚期,22个月里,他的体重从200斤降至100斤,身体饱受摧残,他却始终微笑以对;这是一个关于梦想的故事,做了20多年的老电工,他心中一直有一个“本科梦”,即使身患癌症仍坚持一边治病、一边求学。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叫王万军,49岁,是江苏徐州市邳州供电公司的一名普通电工,近两年的抗癌之路上,他以惊人的毅力通过了各门考试。前不久,王万军在病床上完成了毕业答辩,4天后,他离开了人世。

为完成答辩连输10天白蛋白

前一晚还曾吐血

5月28日下午4点,邳州市人民医院肿瘤科一处病房里分外安静。49岁的王万军挺直腰背,端坐在病床的小桌板前。随着桌上电脑里传来“答辩现在开始”的指令,他开始滔滔不绝地叙述。王万军的答辩题目是《基于PLC的饮料自动罐装系统设计》,他流利地介绍着,几分钟内就阐明了论文大意。随后导师开始发问,每抛出一个问题,王万军稍加思索后就开始应答,他的回答也得到了老师们的称赞。

整场答辩用时10分钟,王万军看起来跟别的答辩者并没有什么不同,他沉着而自信,声音不大但语速很快,答辩结束后,病房里的两名病友鼓起了掌,而王万军因为体力透支,一下子瘫倒在病床上。

“他的状态太让我吃惊了,几天来,我们一直觉得他可能坚持不到完成答辩。”王万军的妻子李颖告诉记者,在参加答辩前,医院已经多次下过病危通知书。王万军曾出现神志不清的情况,李颖知道这是低蛋白现象,为了完成丈夫的心愿,让他能参加答辩,她让医生连续为丈夫输了10天白蛋白。在答辩前一晚,丈夫再次出现吐血、便血症状,李颖只能含泪请求医生,连夜为丈夫输了血浆。

在李颖看来,丈夫是孤注一掷,他在与自己的身体进行最后的抗争。当天中午开始,丈夫就守在了电脑前,在排队等待答辩过程中,他数次因为体力不支瘫倒在病床上,但是休息一会儿后,他总能重新挺直腰杆,坐回电脑前。在等待了3个小时后,家人与导师沟通让王万军提前答辩。顺利完成答辩后,王万军的身体再也扛不住了,当天晚上,医院再次为他紧急输了血浆。

“我觉得他是在用意志坚持到圆梦的那一刻,答辩通过他就能拿到本科毕业证书,这是他一辈子最大的梦想。答辩完成后,他再也坚持不下去了。”李颖哽咽着告诉记者,5月29日,丈夫神志再度模糊,到了30日医院再度下发病危通知书。

这一次,丈夫没能挺过来,6月1日晚上,在完成答辩四天后,他永远离开了。

扎根乡镇工作近20年

最大爱好是给自己“充电”

1973年出生的王万军,曾是邳州供电公司的一名普通电工。

20多年前,王万军从一所职高毕业,回乡后,被分配到一家乡镇供电所。近20年时间里,王万军的足迹踏遍了邳州的各个乡镇。供电所的工作很忙,李颖最大的感受是丈夫几乎从没跟家人完整度过一个春节。每到节假日,就是供电所的“保电”时刻,别人阖家团圆时,丈夫总是守在工作岗位上,随时处理用电难题。

6年前,王万军从乡镇供电所调回了邳州市供电公司,李颖觉得丈夫总算告别了漂泊在外的日子。那几年,是他们夫妻最平静温馨的时光。

李颖说,丈夫是典型的“理工男”,痴迷于技术。入职以来,他最大的爱好就是提升专业能力,家里积攒下数百册专业书籍,丈夫的床头总是堆满书籍,隔一段时间更换一次。多年来,丈夫考取了各种证书,他很早就有了高级职称。平时,丈夫总喜欢参加各种行业比赛,随着年龄增大,他不再作为选手出战,而是作为教练、领队,带领单位里的年轻人参赛,家里也攒下了一堆奖杯、荣誉证书。

工作之外,王万军喜欢打乒乓球、骑单车,在调回市区后,他每周至少要打3场球,取得过市级比赛第三名的成绩。王万军身材魁梧,身高1米8,体重200斤,他总说自己“比牛还壮”。

天有不测风云,在2020年8月的一次例行体检中,王万军被查出胰腺有病灶,经过多家医院复查,最终被诊断为胰腺癌晚期。随后,家人带他到北京、上海、徐州多地治疗,可是王万军的病情迅速恶化,一下子摧毁了原本强壮的身体,短短一年多时间,体重暴减至100斤左右。

在跟癌症抗争的岁月里,王万军乐观豁达,他从不让家人拍照和录像,他说不想让人看到自己萎靡不振的样子,他希望别人记住那个身强力壮的自己。在家休养期间,王万军仍然没有放弃学习,卧床期间,他仍然像往常一样,捧起专业书籍,一看就是几十分钟。李颖多次劝他,后来索性将书籍拿走,可是丈夫笑呵呵应承几句后,依然“我行我素”。

妻子和儿子含泪帮他圆梦

他走得没有遗憾

王万军的儿子是在读研究生,受到父亲的影响,他考取的是电气专业。王万军一直对自己的大专学历耿耿于怀,2019年,他通过了专升本考试,升入中国矿业大学教育学院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对此,他时常跟儿子“吹嘘”,“老爸马上也是本科生了”。

患病后,家人要他放弃学业,可是王万军坚决不同意。他一边治疗、一边学习,上网课、写作业、写论文,他一样都没落下。王万军先后通过了各门考试,从去年开始准备毕业论文。李颖经常看到他夜里还在电脑前查阅资料。家人一开始劝阻,后来积极帮他圆梦,儿子还当起了老师,遇到不懂的问题,都是儿子来辅导。

王万军的病情越来越重,论文答辩成了他最大的难题。今年5月18日,他在徐州住院时,收到了学校发来的论文答辩通知。当时,他已经无法下床,于是他让儿子参加线上答辩培训会议,详细记录下每一个流程和步骤,回家后再对他进行辅导。

当时,李颖已经收到了医院的病危通知书,面对在病床上仍在写论文的丈夫,她流泪了,将病危通知书藏起来,不告诉丈夫。

王万军的身体已无法支撑他完成论文答辩的PPT(演示文稿),他就让儿子在病床前,记下了自己的思路和要点,再回家代他完成。

5月24日,李颖带着身体极度虚弱的丈夫回家。当天晚上,王万军靠在沙发上,迷迷糊糊中说了一句“答辩完毕要点麦克风静音”。儿子安慰他:“爸,你不要操心这些事,到时候我给你操作,你只要负责说话就行。”王万军这才醒来,说:“我以为自己正在参加答辩呢。”

5月28日王万军顺利完成答辩后,他轻松地告诉妻子,“我马上就要拿到本科文凭了!”然而,他终究没有等来那一天。

中国矿业大学的老师们,非常感动于王万军的抗癌故事,对他的病逝表示遗憾,该校继续教育学院仍然保存着他的学籍和作业。从作业上能看出,王万军是个勤奋认真的好学生。他的论文指导老师胡堃教授说,对这位病房里答辩的学生印象非常深刻,令人动容。王万军的整个答辩过程十分流畅,他介绍和回答问题时都是挺直腰背的,声音也很响亮。答辩结束后,在场的答辩老师还称赞了他。

紫牛新闻记者 马志亚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