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大雨后污水横流 无锡蓝墅小区业主遇到“糟心事”

2022年06月26日06:53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视频丨大雨后遭遇污水横流,无锡一小区业主有点“懵”

一场大雨,让小区及周边马路上污水四溢,甚至还漂浮着粪便,能想象这是怎样的场景吗?家住无锡市蓝墅小区的业主们最近就遇到了这样的“糟心事”。

臭水倒灌小区遭殃

电动车主滑倒报警

“这个是大便啊!”“是啊,快点冲冲啦!”6月24日上午,无锡市滨湖区当地警方接到数起报警,称无锡市经贸路路面污水四溢,而且有粪便漂浮,臭气熏人。之后,警方来到现场进行了解,一些周边居民对民警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事情还要从当天的降雨说起。当天一早6点多,家住无锡市滨湖区湖滨路上的蓝墅小区业主吕女士(化姓)刚起床,就赶紧打开小区业主微信群看信息,看看小区是不是又有污水管道臭水泛出来。此前的6月10日,一场大雨让其家中的地下室被淹,最深处达1.5米,里面的沙发都漂在了水里,储藏的红酒也碎掉不少。更让她郁闷的是,这泛起来的水还不是雨水,而是污水管道中的污水,夹杂的粪水更是黑臭熏人。

当时,30多户被淹别墅业主碰头统计各自的损失,一合计估计有近百万元。“我家中一些字画被淹了,现在还在晒,真是无语啦!”业主须先生(化姓)说。“这一场雨,从头一天傍晚6、7点一直下到第二天早上6、7点,一夜没怎么敢睡。因为前几天刚淹过一次嘛,所以特别担心。”真是怕什么来什么,业主群已经有其他业主发信息说,小区外面的经贸路上水淹得厉害,有粪便漂浮,而且还有好几个骑电瓶车的人因此摔倒,有人报了警,警方在现场处理,还发了现场图片。

污水怎么跑到了小区和大马路的路面上来了?邻居们一起分析认为,如果是降水量太大导致雨水倒灌,也不至于出现黑臭水甚至粪便,大家觉得应该是雨污分离没做好,雨水、污水管道之间“串”了。

记者查阅了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信息,显示6月23日至24日无锡降水量一小时可达20毫米以上,而包括这个蓝墅小区在内的部分板块,将出现6小时50毫米以上的降雨。

雨污分离改造刚1年

雨水池怎么变成了“污水池”?

相关的公开资料显示,蓝墅小区于2006年开售,所在地块原本是规划建四星级酒店,之后改为建设40年产权的商业小区,以别墅为主,房子带地下室。周边则是无锡著名的湖滨路商业街,商铺云集,尤其饭店不少。

为了能引发重视,目前,包括此前6月10日被淹业主在内,蓝墅小区业主们写了份诉求材料,并一起署名。这份材料讲到,商业街的污水与小区的已经连通,并接入了经贸路更大的雨水管网,雨污管道“串”了后,才出现了如今的状况。当6月24日上午小区对雨水收集池进行抽水后,有居民就发现,雨水收集池变成了“污水池”。

2020年5月,为了进一步提升临近的蠡湖治理成效,当地政府花巨资启动了湖滨商业街综合提升改造及蓝墅小区雨污分离改造等工程,2021年7月完工。不过,从今年开始,小区居民经常会闻到空气中有腥臭味,向物业进行反映,效果不大。而6月这两次的较大降雨,则进一步出现了污水横溢的状况。“我是2008年开始入住到这个小区的,此前从没有淹过水,这一次这样是头一次。”陈女士(化姓)说,大家不能理解的是,没改造之前的这么多年,也没出现这种情形,怎么改造之后出现了呢?

业主邬先生(化姓)称,改造过程中的2020年,曾经有一次降雨后,每个业主家中都被淹过。“当时就觉得,施工没完成嘛,完成了后就好了。”而2021年7月完工后至今,无锡没有经历过太大的降雨,确实大家也没在遭遇“淹水”问题。但没想到,这一次雨大导致问题暴露了出来。大家觉得,根源就是这一次雨污分离改造,感觉是改造得不彻底或失败。

目前,虽然当地对从管道泛上来的污物进行了冲刷、清理,但痕迹仍可见。“我们找了物业、街道,但没有一个更好的结果,感觉还不如不改造。”受访业主表示,希望后续有关部门能关注并介入,毕竟这一问题还事关蠡湖治理。

目前,相关路段地面还被围挡隔开,防止路人滑倒。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图片和视频素材由业主提供)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建波

校对 陶善工

(责编:张鑫、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