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牢筑报国理念 坚守为民初心

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张建良
2022年06月30日16:3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习近平强调,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要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确保金融改革发展正确方向,确保国家金融安全。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深刻认识和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强化金融报国情怀,以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实效推动金融服务水平提升,以担当实干的良好风貌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金融工作政治性的集中体现。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各级党委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经济金融工作决策部署。

把理论武装作为终身必修课,多读原著、勤学原文、深悟原理,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上下功夫、见成效,不断提升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选优配强各级班子,突出抓好“一把手”工程,加快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强化“书记、委员项目”考核,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在攻坚克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强化穿透式管理,对从严治党和经营管理不力的干部坚决进行调整。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把服务实体经济和“三农”作为天职和宗旨。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业务经营,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当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银行。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全力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绿色发展、服务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深化“一项目一方案一授权”普惠贷款运作新模式,有效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和可获得性。主动助企纾困,帮扶暂时困难企业共渡难关,全力保市场主体。以服务乡村振兴为总抓手,持续推进县域领军银行建设,以服务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主线,当好主要农产品保供、农业龙头企业、种业振兴、美丽乡村、数字乡村等五大领域金融服务的“主力军”。

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第一驱动力。金融改革创新既是自身发展的内在动力,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新金融需求的客观需要。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以思想创新、理论创新带动实践创新,多做探索性、引领性、开创性的工作。围绕服务产业强链补链、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规上工业企业等关键领域持续加强业务创新,进一步激发产业链上下游市场主体活力,打通产业链供应链的“痛点”和“堵点”。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把银行服务融入社会生产生活各环节,把银行真正办到老百姓身边,努力打造客户体验一流的智慧银行、“三农”普惠领域最佳数字生态银行。做好住房、家装汽车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金融服务,积极拓展新消费热点,全力促进消费市场提振、消费潜能释放。

把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作为永恒主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当前经济发展环境的不确定性上升,更需要主动加强信用风险管理,加大排查力度,强化监测预警,既控好信用风险,又控好道德风险和能力风险。深入开展“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以深化案防风控“六大体系”建设为抓手,加强案防合规管理,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推动问题根治;强化智能风控平台建设,切实发挥科技对案防的支撑作用;加大违规责任人的问责追责力度,重点追究领导和管理责任,对重大问题提级审查、提级报告,坚决守牢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底线,维护好国家金融安全。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