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省防疫专家解读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

2022年06月30日08:1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省防疫专家解读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

6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正式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因时因势对疫情监测、风险人员的隔离管理等进行了调整。新版方案调整的依据是什么?6月29日,省防疫专家对方案进行了解读。

第九版防控方案与之前最大的变化,是将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时间从“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次密接的管控措施从“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调整为“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不过专家强调,尽管隔离期限缩短,但新版方案总体是对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绝不是放松防控。专家表示,此次方案的调整主要是基于疫情形势的变化。近一个月来,我国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向稳趋好,阳性感染人数持续下降,有疫情的地区数量也在减少,为优化调整方案创造了窗口期。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在大连、苏州、宁波等7个城市,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试点调研,相关研究结果也支撑了本次方案的调整。

江苏省卫健委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公共卫生)专家,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所长、主任医师鲍倡俊说:“尤其是发现这些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感染者平均的潜伏期大多数是在两到四天,一般是在三天左右,绝大部分的感染者都会在七天之内检测出来。”

此外,第九版防控方案还加密了高风险职业人群的核酸检测频次,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增加抗原检测作为疫情监测的补充手段。同时,方案还明确不同场景下区域核酸检测策略,对省会城市和千万级人口以上城市、一般城市、农村地区,分别明确发生疫情后区域核酸检测的启动、终止条件及相应的核酸检测策略。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康健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