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灌南第三届书展启动 七彩夏日共赴书香之约

2022年07月05日21:0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满目仲夏好风景,正是读书好时节。7月2日,伴随着“阅读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第三届灌南书展启动仪式的举行,为期两个月的夏日精彩阅读活动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拉开帷幕。

图为第三届灌南书展启动仪式现场。灌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第三届灌南书展启动仪式现场。灌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灌南书展形成品牌效应

“书是一座快乐的富矿,储存了大量浓缩的欢愉因子,当你静夜抚卷的时候,那些因子如同香氛熏腾,迷住了你的双眼,你眉飞色舞中,中了蛊似的笑了起来,独享其乐……”阅读推广人成伟优美的语言,让人们的脑海里浮现出一幅幅“乐享悦读”的生动场景。

在启动仪式上,合诵《跨越百年的承诺》、朗诵《我读书我快乐》、红色歌曲《童心中国》等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充分展示了灌南县近年来全民阅读工作结出的累累硕果,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活动还向灌南县图书馆等10个单位授予“全民阅读示范点”荣誉称号,为全县“十佳阅读推广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并为6月份优秀阅读征文作品获奖作者颁奖。

自2020年以来,由灌南县委宣传部、县全民阅读办主办的灌南书展,已经形成一个集版权成果展示、图书交易、阅读活动、信息服务交流等于一体的文化盛会,成为当地一个重要的文化品牌和地域符号。本届灌南书展,以“阅读的盛会、读者的节日”为办展主旨,注重进一步提升精品阅读体验和群众互动元素,让广大市民踊跃参与到形式丰富的优惠购书、读书交流和系列文化活动中,尽情感受阅读的魅力、阅读的乐趣。当地新华书店等多家书店都推出了图书8折惠民活动,更好地满足市民文化期盼,进一步推进“书香灌南”建设。

图为“强国复兴有我 阅读点亮心灯”活动现场。灌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强国复兴有我 阅读点亮心灯”活动现场。灌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书香阵地夯实阅读基础

走进北陈集镇的小镇书房,不仅有盛夏中的阴凉,还有浓浓书香。位于小镇中心位置的小镇书房外观古色古香,书房内部既时尚大气又清静淡雅。“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阅读环境,给读者带来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新集镇宣传委员姜威说。

“在小镇能有这么漂亮的书房,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书房管理员介绍,书房里有中外文学、农耕技术、儿童文学等15大类近3万册图书,“我们书房还有空调、热水供应,每到周末,很多学生就过来看书,暑假里前来读书的小学生更是络绎不绝。”

完善的全民阅读设施让阅读无处不在。目前,灌南在城区范围配备了图书馆、新华书店、城市书房、智慧书屋等读书场所,同时各镇都建设了小镇书房,村村都有农家书屋。一个个新型阅读阵地的建设,为“书香灌南”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7月上旬,我们将在新华书店、儒和书店主展场和全县各线下实体书店、小镇书房分展场同步举办书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灌南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全民阅读办主任徐茂干介绍,灌南县将通过在县新华书店、儒和书店主展场设“阅读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主题图书展,展示一大批在全国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的主题出版图书以及江苏“12本好书”等优质图书,引导全社会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与此同时,灌南各镇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阵地优势,结合分散在全县各地的智慧书屋、小镇书房、农家书屋,在全县范围内全面举办“强国复兴有我”“经典阅读”“朗读者”“流动书展”等阅读推广活动,让书香在夏日的绿荫下润物无声。

近年来,灌南县狠抓全民阅读推进工作,县直机关、各镇、各园区、各部门纷纷成立阅读活动组织,社会上涌现除了一大批社会阅读组织和阅读推广人。2021年,高质发展指标居民阅读指数首次超过全市平均数,名列连云港三县第一。

图为志愿者为孩子读书。灌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志愿者陪孩子看书。灌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全民阅读打造“文化粮仓”

“不怕同学是学霸,就怕学霸放暑假。”这句话是最近网络上的流行语。暑假期间,各类阅读活动也深受灌南广大中小学生喜爱。

“在灌南我觉得最开心的就是不管在什么地方,在什么时候都有书可读,有地方可读,并且能够有组织地去读,我觉得非常好。”陆青是一名小学老师,每到周末或节假日,她都会带着女儿一起参加惠泽读书会的亲子经典诵读活动,到目前为止,她的女儿已经背诵了《大学》《论语》《中庸》等很多国学经典。

“从小就培养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并注重文明素质的养成,我觉得像书展这样的活动多多益善。”市民王宇飞每天下午都会将两个女儿一起送到离家不远的图书馆,一读就是三四个小时,他说,“阅读习惯的养成既需要家长的培养,也需要全社会阅读氛围的营造,孩子们越来越喜欢阅读了。”

“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将把读书当做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不仅要自己读,还要带着家人一起读,做全民阅读的参与者和推广者。”近日,参加完“书香政协·慧心悦泽”阅读分享会活动的灌南县政协委员高菊说。一直以来,灌南县政协积极创造条件,通过打造“书香政协”积蓄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定期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调研、协商活动,让委员“抱团”发展成为一种新时尚。

芬芳书香飘海西,全民阅读引风尚。如今,“书香家庭”“书香校园”“书香机关”“书香政协”“书香企业”等正成为灌南的重要文化标识,阅读已经成为人们的精神信仰和追求,为涵养城市文明、激发创新潜能注入了活力。(孙荪 刘华玉)

(责编:张瀚天、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