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多措并举助企纾困 支持地方经济稳定发展

2022年07月06日19:4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灵活运用线上融资产品,提升服务效能,主动减费让利,助力外贸保稳提质……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坚持党建引领,主动把业务发展与国家战略实施相结合,大力支持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积极推动绿色金融、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产品创新,切实为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助力地方经济稳定发展。

积极助企纾困 服务实体经济

作为国有金融企业,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党委围绕苏州市制造业资源禀赋,成立助企纾困专项工作小组,分解任务并明确责任,发布助企纾困“温度七条”,帮助涉疫受困企业解难题稳经营。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支持专项行动,并制定疫情期间客户专项服务方案,优化流程和线上服务模式,提供绿色通道支持,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通过加强组织推动、强化考核引导、成立专门产品经理团队,在客户开发、方案制定、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等方面优化机制,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工作质效。

今年1-5月,中信银行苏州分行累计新发放对公人民币一般贷款329亿元,目前贷款余额947亿元,在股份制同业中保持首位。其中,5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252亿元,较年初增加30.5亿元,增长率超13%,1-5月制造业合计投放超154亿元,投放客户数524户。除制造业外,服务实体经济各领域贷款均稳步增长,民营企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44亿元、战略新兴产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35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22亿元、绿色信贷余额比年初增长14亿元,在一季度银保监服务实体经济考评中得分位列股份制银行第一名。

自今年2月疫情发生以来,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已向605户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22.28亿元,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23户住宿餐饮行业企业及个人发放贷款1.19亿元,为15户企业客户免除罚息7.83万元、为17户个人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为84户个贷客户提供宽限期和征信逾期豁免服务。

发挥线上优势 提升服务质效

苏州一家致力于光伏、LED、IC领域高等级电子浆料的高新技术企业,因原材料银粉的市场价格变动,利润受到较大影响,中信银行金鸡湖支行针对客户需求,推荐了中信银行“信e融”产品,该产品线上自助操作、秒级到账,最终客户成功提款1500万元用于支付原材料货款。

据介绍,应对疫情影响,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充分发挥线上融资产品优势,引导支行灵活运用“信e融”、“资产池”、“信e链”、“信保函”等线上交易产品,实现“融资不临柜,全程线上办”,有效降低了企业操作成本,提高了实体经济服务效率。6月份,中信银行苏州分行新资产池投放3.36亿元,“信e融”投放17亿元,“信保函/分离式保函”投放1.1亿元,全部流向实体经济,共为超500家客户提供线上融资服务。

同时,针对中小企业持有小票和散票较多的特点,中信银行苏州分行第一时间落地中信银行供应链线上金融创新产品“信票通”,将开票与贴现相结合,一体化线上操作,助力企业稳链保链。“没想到在线上就完成办理业务,还一站式解决了我们供应链上下游的企业融资难题,非常感谢中信银行高效给力的金融支持。”苏州一家建筑装饰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的这一创新产品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护航外贸外资 助力克难求进

今年受到新冠疫情和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影响,不少外向型经济企业遭遇阶段性困难,在投融资、国际结算、汇率风险管理等方面产生新需求。中信银行苏州分行积极对接,靠前服务,发挥国际金融专业优势,为企业畅通融资渠道、避免汇率风险、提升便利化服务,以专业、快捷、灵活的跨境综合金融服务护航外贸外资保稳提质。

“通过网银直接办理线上外币贷款并结汇,当天就完成了货款对外支付,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昆山一家从事精密技术公司的负责人说。4月初,受疫情影响,全体员工居家办公,企业有一笔急需订单对外支付,但出口货款未能及时回笼,急需申请外币融资满足付款。了解到企业具体情况后,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及时推介外币流贷产品“外币信E融”,实现在线自助提款,贷款资金实时到账。

不仅为企业解决眼前的急难问题,中信银行苏州分行还助力企业实现长远布局。日前,苏州一家生物医药企业计划在香港上市,需要办理最后一轮融资,并与多家投资基金达成股权投资协议,要求所有境内投资机构在规定时间内完成ODI(境外投资备案)登记和资金汇出。知悉企业紧急需求后,中信银行苏州分行立即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仅用了短短1周时间,就为客户完成了ODI(境外投资备案)登记及资金汇出。

5月23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人民币外汇美式、亚式期权两项新型外汇衍生产品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即为永钢、固锝等3家企业成功办理了首单业务,在省内率先帮助客户享受到新产品的汇率避险作用,显示了落实监管政策和产品创新的专业能力。今年以来,中信银行苏州分行还举办了多场线上汇率专场活动,满足疫情期间企业实时了解外汇市场及产品需求,将多样化的汇率避险工具更大范围惠及更多企业。

(责编:张瀚天、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