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舆情·评论

人民艺起评:发展文博事业,守护文明根脉

2022年07月11日15:2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艺起评:发展文博事业,守护文明根脉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文博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创建11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老专家回信,勉励广大文博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文化自信,深化学术研究,创新展览展示,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为发展文博事业、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作出新贡献”。

方寸之间,一览千年。博物馆是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也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清明上河图、平复帖、木构宫殿建筑群……故宫博物馆内,璀璨的文明浓缩成厚重的底蕴;青铜神树、黄金面具、青铜立人像……三星堆博物馆里,神秘的古代文明正在掀开面纱;《罗婉顺墓志》、李倕凤冠、青铜牺尊……陕西考古博物馆中,考古工作得到全方位的展示。多少烟云,几多沧桑,历史的波澜就掩埋在流淌的岁月中,深藏在博物馆的馆藏里。从这个角度来说,推进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就是在守好用好历史遗产,让灿烂的文明之光薪火相传。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博物馆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也承担着实证阐释历史文化、引导价值取向、培育审美情趣的重要职责。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页页典籍的映照下,时间和空间在这里凝固,思考和心绪在这里激荡。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文物的生命力在唤醒。有的博物馆在创意上下足功夫,让“老古董”焕发新生机;有的博物馆借助新媒体手段,拉近与公众的距离;有的博物馆消除神秘感,让观众体验文物修复工作。事实证明,找到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契合点,就能让文物“潮”起来、“活”起来、“动”起来,唤醒人们的历史记忆和文化认同,培植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

从更深层的意义上来说,博物馆也是一扇窗口,能够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彰显中国风貌、发出中国声音。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国家博物馆先后倡导成立金砖国家博物馆联盟、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博物馆联盟等组织。在建馆110周年之际,中国国家博物馆还将举行“手拉手:共享世界文明之美”在线展示活动,与知名国外博物馆一起为全球观众带来国际交流展。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发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拥有着五千多年深厚底蕴的中华文明,将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知其所来,明其将往。如果说历史和文明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根之所系、脉之所维,那么博物馆就是培根育苗、铸魂强基的场所。守护过去的辉煌,珍惜今天的资源,孕育未来的希望,文博事业大有可为,文博工作者舞台广阔。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