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释放“1+1>2”倍增效应 宁淮共话文旅唱响“双城记”

2022年07月18日21:1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签约现场。玄宣摄

人民网淮安7月18日电 (马晓波)一个是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一个是“南船北马”的水陆枢纽、漕运重镇,当南京与淮安两个文旅“明星城市”共话文旅,能够碰撞出怎样的火花?7月18日,随着南京玄武文旅形象歌曲《千年之约》在淮安市淮安区周恩来纪念馆文化发展交流中心响起,玄武区与淮安区签署文旅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将依托协作联席机制,推动南京都市圈文旅资源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共进。淮安市副市长许明、玄武区委书记闵一峰、淮安区委书记颜复和两地相关领导、文旅企业代表参加了签约仪式。

南京市和淮安市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经济相融。自2001年江苏省委、省政府推动实施宁淮挂钩合作战略以来,两地在经济社会多个领域开展全面深入合作。作为两座城市的主城区,玄武区与淮安区近年来的交流互动愈发频繁,并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实现互利共赢。作为两城的文旅集聚区,文旅产业是玄武区及淮安区在“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力的“黄金赛道”。

当前,玄武区正聚焦“最具吸引力的消费中心”这一目标,以商文旅融合为主要抓手,全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心区”。正在火热进行中的第六届南京玄武国际城市休闲旅游节,与南京国际消费节“双节合璧”,通过横跨3个月的百余场系列活动,持续推动文旅消费人气回流,市场主体信心回归。

活动现场,两地分别推介了各自优质文旅产业资源。玄武区委常委、副区长马千山介绍,玄武集南京山水成林之精华,汇金陵古今文化之精粹,承六朝都会之繁盛,长江路入选国家首批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全区入选省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消费促进工作和文旅产业发展相继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表彰。淮安区副区长朱赤表示,淮安区是一座承载着厚重历史的古老城市,是一代伟人周恩来总理的故乡,目前正着力打造世界知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域旅游城市,推动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

优质文旅资源如何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显著优势,释放“1+1>2”的倍增效应?玄武区与淮安区当天签订文化旅游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建立良好的互动合作机制,引导两地景区、景点、酒店等旅游企业互惠合作,共商旅游营销策略,共同开拓客源市场,共谋文旅协同发展新路径。推动产业协作发展、促进文化艺术交流、强化数字资源共享、开展行业人才交流……两地未来将共建产业合作平台,发挥两地优势,以企业为主体,以项目为载体,全面提升经济合作层次和水平。

当天,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六朝博物馆、一九一二投资集团、途牛旅游网等玄武文旅联盟成员单位对淮安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与当地企业深度交流,共同探索常态化防控下的文旅产业发展新模式。途牛旅游网副总裁王树柏表示,作为一家诞生于玄武区的互联网企业,将更好地放大数字赋能作用,让更多游客了解玄武和淮安的美景美食和历史人文,通过双向引流推动两地文旅企业一体化发展。

(责编:杨维琼、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