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灌南:全力打造“法治政府”金字招牌

2022年07月18日17:2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在项目审批过程中,有工作人员全程帮办代办,真心实意为我们企业想办法、解难题,一天内就办好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真得太高效了!”日前,连云港侨治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将一面印有“优质服务勇担当,风雨同舟战疫情”字样的锦旗,送到了灌南县行政审批局,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这是江苏省灌南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一个侧影,也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成果之一。2021年以来,灌南县以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为抓手,以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坚持凝聚共识抓创建、突出整改抓创建,坚定不移把法治政府建设推向深入,全面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以政务服务为桥梁,畅连惠企“暖心路”

灌南县围绕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抓手,扎实开展各项政务服务工作。巩固“不见面审批”制度,开展“简证便民”行动,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式管理制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减轻企业负担,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大力推进政府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推进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最大限度让群众感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

这样的举措,让无数企业受益。作为今年连云港市重点项目——江苏启凇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项目需要新建厂房、原成品库房,如何办理一系列审批手续,让项目经办人侯勤敏犯了难。日前,侯勤敏来到灌南县行政审批局咨询相关办理事宜,工作人员热心解答并帮助办理,不到半天时间就办理成功。“灌南县行政审批局全程为我们提供指导、帮办代办,办理了审批手续,为我们尽快投产达效争取了时间,为这份高效率点赞!”

以文明执法为抓手,打出护企“组合拳”

灌南县围绕营造稳定公平的市场环境,不断加大对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还不断规范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行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并制定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政策100条》等系列文件,力求夯实营商环境法制支撑,为“文明执法”保驾护航。

这些务实举措,也切实保证了全县民生等重点领域生产生活秩序,持续营造了公正有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灌南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日常管理中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等违规行为坚持宣传教育在先,并发放“城市管理温度执法提醒卡”。“这种执法方式,改变了以往‘一刀切’的陈旧理念,帮助群众解决了出行难事,提升了群众的满足感、幸福感,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执法的‘温度’。”灌南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以法律服务为保障,跑出兴企“加速度”

灌南县围绕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法律服务的专业作用,实现了线上线下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网格化全覆盖,为企业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和高效的法治保障。制定出台《灌南县推进依法行政的若干意见》,聘请省内外一流执业律师担任县委县政府法律顾问。灌南县政府常务会议及重大决策活动安排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参与,积极参与项目推进、城市建设、园区整治、乡村振兴等重大决策程序和工作推进,为全县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建立法律专家库,深入企业一线开展“法治服务”进企业,把脉问诊帮助企业化解棘手难题。仅2021年,累计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5218件,调处矛盾747起,建立了县总商会、农业批发市场、经济开发区、青创园等9家企业调解组织,年矛盾纠纷调处量超400件,有效解决了涉企纠纷化解难的问题。

“正因为灌南县司法局提供了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法律培训以现场调解纠纷等,才及时为我们民营企业进行了法治体检,确保了我们的法律需求及时到位。”青创园相关负责人感慨道。

“灌南县将以更高站位、更严要求、更实措施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法治政府建设成效,奋力打造法治政府建设金字招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灌南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刘青)

(责编:杨维琼、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