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宜兴:“智改数转”提速进阶 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

2022年07月21日11:53 |
小字号

日前,在宜兴召开的“智改数转”工作推进会暨企业数字化诊断启动会上,中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优等生分享经验。率先启动5G智慧工厂建设的中辰股份,相比改造前,能耗总量已降低20%、生产效率提升30%。眼下,这位优等生还在“智改数转”的新赛道上继续加速,利用3D建模技术结合物联网手段和数据驾驶舱形式打造的数据中心馆,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

在数字化经济浪潮下,企业推动“智改数转”不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像中辰股份这样“想转、敢转、愿转”的企业比比皆是,加快“智改数转”步伐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必修课。

企业的需求目录,就是政府的服务清单。今年,宜兴出台《宜兴市推动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的实施意见》,发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智慧化”,培育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新动能。在此基础上,宜兴研究出台了《宜兴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宜兴“智改数转”工作思路及转型路径,通过实施示范标杆创建、智能制造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等十大工程,加快实现动能转化、提高产业发展质量,促进宜兴工业企业提质增效。同时,还通过联合数字领域龙头企业和专业机构开展线上直播、线下授课相结合的方式,强化企业数字化思维;2022年度企业数字化诊断工作也在持续推进中,目前正在全面开展538家企业入企诊断服务。这一系列依托政策引领、标杆打造、精准服务等举措打出的组合拳,正加速宜兴工业企业“智造”水平提升,为企业变革传统制造模式持续加码。

数字化赋能,犹如一针“催化剂”,引发连锁化学反应,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迎来“智”变。昨天,在位于万石镇的宜兴威尼特包装袋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原料经过制筒机、传送线、糊底机、码垛机等自动流水生产线,仅需两分钟,一个包装袋就完成了。作为国内包装袋和集装袋制造的领军企业,近年来,发力“智改数转”,打造重型纸塑复合新型包装袋及集装袋建设项目,通过引进德国高速多层复合纸塑包装袋生产线以及配套国内先进生产设备吹膜机、八色印刷机、拉丝机等,让企业重焕青春。“实施数字化改造后,我们所有生产指令在智造系统直接下达,智能跟踪生产链的每个环节,减少了生产中的人为失误和差错,有效提升了生产效率和检验检测效率。”该公司副厂长戴国君介绍,从实施效果看,月生产能力提升了近30倍,人工成本减少了近一半,给企业带来了预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去年,威尼特还成功入选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下阶段,威尼特还计划在流水分拣、送料存储、智能货架等方面加速推进“智改数转”。

随着“智改数转”优势的逐渐显现,宜兴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车间内上演“人机共舞”,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在江苏嘉耐高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定型制品智能生产车间里,自动压力机压砖精准控制,机械手码砖准确有序,智能看板上生产计划、产品库存等信息一览无余;在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电线电缆智能工厂中,AGV无人叉车在车间有序穿梭,通过采用智能装备和能源管理系统等,生产效率提高34%,单位产值能耗降低24.17%,产品设计周期也从30天减少到5天左右;在中环领先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通过空中穿梭车和半导体材料自动生产线等智能设备,以及ERP、MES等软件系统集成和工业互联网技术,使生产运营成本降低23%,生产效率提高275%,能源利用率提升10%,真正实现了“简单制造,简单管理”……

如今,这样的智造场景,已经成为宜兴企业的常态。截至目前,宜兴已累计创建省级智能工厂3家、省级智能车间20个、省级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1家、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项目)7家、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1个、省星级上云企业171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85家,走出了一条条符合企业自身特点的“智改数转”之路。

“推进制造业‘智改数转’,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破解要素制约、加快动能转换的重要一环,是做强产业集群、提升竞争优势的关键一招,更是企业降本增效、赢得未来的必由之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李长青说。

下阶段,宜兴将通过宣贯政策、解读标准、推广场景等方式,让更多企业充分认识到实施“智改数转”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提高“智改数转”的思维能力、专业素质和工作本领,引导他们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同时,努力培育一批“智改数转”标杆企业,加快形成一批成熟的、可复制的数字化转型发展模式,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加速推进全行业数字化水平整体提升。此外,还将继续做好沟通协调以及企业服务指导,从企业发展现状和实际需求出发,常态化开展企业专题培训、主题沙龙等学习活动,采用观摩本市优质企业和学习先进地区标杆企业的方法,拓宽企业家发展思路,并以开展诊断服务为契机,解决企业“智改数转”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鼓励引导优质企业加速“智改数转”进程。

□记者 孙斐斐

来源:宜兴日报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