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2022年数字经济与生命健康产业融合发展长荡湖峰会在常州金坛举行 DNA存储蓝皮书发布

2022年07月24日22:0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DNA存储蓝皮书》发布仪式。 莫奥阮摄

《DNA存储蓝皮书》发布仪式。 莫奥阮摄

7月23日,2022年数字经济与生命健康产业融合发展长荡湖峰会在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举行,峰会围绕“数字经济与生命健康产业融合发展”主题,聚焦行业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峰会上,DNA存储行研报告《DNA存储蓝皮书》正式发布。

《DNA存储蓝皮书》由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华大智造、深圳国家基因库共同发起,欧阳颀、元英进、杨焕明、樊春海四位院士作序指导,联合多家单位共同发布。蓝皮书主要围绕大数据存储的未满足需求、DNA存储的技术路线、应用和产业发展展开,旨在响应我国大数据和数字经济战略,特别是“BT和IT融合0”前沿方向,传播DNA存储先进技术,加速学术交流和产业协作,推动生命科技普惠和产业融合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副主任欧阳颀以“DNA存储”为主题,探讨了DNA分子信息储存的研究现状和发展方向,提出海量数据安全存储面临材料不足、能源消耗的问题,未来将进一步推动BT和IT的融合。

围绕“生命健康产业”,华大集团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汪建分享了生命科学的“读”“写”“存”三个方向,以及华大实现工具自主可控的历程和重要性。汪建表示,华大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和疾病防控,在时空组学、单细胞组学、基因组学领域已经实现了“三箭齐发”,这也将助力金坛区、常州市以及我国科技自立、民生健康和生物经济的发展。

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徐讯在以“合成生物学”为主题的演讲中介绍,目前,合成生物学与DNA测序技术被并列为基因行业的战略技术,“我们希望在高通量平台支撑的基础上,合成生物学能推动和支撑生物医药、生物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推动打造百亿级的产业集群。”他表示,华大将在常州金坛落地规模化、平台化的支撑技术,服务生命科学前沿研究,推进当地生物医药、大数据存储等产业的发展。

华大智造执行副总裁刘健认为,“对于DNA存储的技术方向,我们选择的方向是‘高通量、高载量、自主可控低成本’,DNA存储最适合的应用场景可能是面向80%的低活跃数据。通过自主可控的高通量低成本工具不断快速迭代,把握DNA存储未来的快速发展机遇期。”(龚碧婧 种琳)

(责编:梁明、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