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人民日报:解决好孩子暑期照管问题

本报记者 沈童睿 尹晓宇
2022年07月25日07: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解决好孩子暑期照管问题(百姓关注)

《人民日报》2022年07月25日 第07版 版面截图

《人民日报》2022年07月25日 第07版 版面截图

原题:解决好孩子暑期照管问题(百姓关注)

随着各地中小学迎来暑假,孩子们有了宝贵的休闲放松时间,但家长们的一些烦恼随之而来。对大部分家庭来说,暑假期间如何实现工作带娃两不误,科学规划安排孩子们的时间,成了一个难题。“家长要上班,把孩子独自留在家里,怕他闷,也担心一直玩电子产品影响视力。可让他一个人出去玩,又实在是不放心。”上海市民汪女士说。

将孩子交给老人照管,是许多家庭都会选择的办法。但如今,一些年轻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有了更高要求。陕西西安市读者冯军兰来信说:“之前放暑假,我们曾把孩子送到农村老家生活过一段时间,孩子和爷爷奶奶感情很好,户外活动量也有保证。但老人在孩子学习方面帮不上什么忙,孩子回来后,暑假作业问题一大堆,还得家长一点一点帮着辅导。”

河南信阳市民于先生与爱人是双职工,家中有两个孩子。“双方老人年纪都大了,身体也不好,虽然可以帮忙看看孩子,但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为了安全稳妥,暑期只好让老人和孩子尽量待在家里。”于先生说,“暑假是孩子难得的休闲时间,家长也想尽量把学习、玩耍、休息的时间都安排好,既让孩子能安全、愉快地玩,又能通过户外活动锻炼身体、陶冶情操,身心同步健康发展。”

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催生出专业的托管机构,解决了部分家长的难题。2021年7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提出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随后,在江苏、四川、河北等地出现了一批由社区、学校、企业等主体兴办的托管班,在做好看护的同时,组织提供一些集体游戏活动、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等服务。

前不久,山东济南等多个城市相继发出通知,要求各县市区结合实际情况,选定托管学校,提供暑期托管服务,学生及家长自愿报名参加,暑期托管的时间原则上不少于4周。暑期托管服务的主要项目包括为学生提供学习活动场所,开放教室、图书室、活动室、运动场馆等设施,指导学生完成暑假生活作业,鼓励学校开展课外阅读、益智游戏、艺体活动、综合实践活动等。

不过,有读者反映,在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乱象。比如,有的学校强制要求学生参加暑期托管,名为“托管”,其实是集中补课,提前学习下一阶段的课程。学生如果不参加,在学习进度上就会被落下一大截,一些家长认为这种做法违背了教育部门的相关要求。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中小学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严禁利用暑期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或提前开学。

还有读者来信表示,在暑期托管服务供给上还存在短板与不足。一些社区主办的暑期托管班,工作人员主要是社区志愿者,专业性有待提高,所能提供的服务也较为单一。社区难以提供合适托管服务的,家长转而寻求市场化托管机构,但收费又相对较高。目前,一些城市的市场托管服务价格日均约200元,收费高的日均约400元,这对普通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暑期托管服务对一部分家长而言是刚需,应当尽快出台针对托管服务机构的管理办法,明确托管机构的管理要求,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安全、快乐的环境。”江苏镇江市读者李佳明说,虽然一些暑期托管机构是临时性的,但在安全、监管等方面不能放松要求,“比如应对托管机构的面积、消防、人员师资、食品安全等方面有明确要求,同时也应明确托管机构的主管部门,组织开展常态化执法活动,打击托管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引导托管机构规范发展。”

江苏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鲍磊表示,解决孩子暑期托管难题,应当多管齐下,除了大力发展托管机构外,还可以鼓励相关单位允许双职工家庭、单亲家庭居家办公或错时弹性办公,有关部门可适当制定优惠政策予以鼓励;社区层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小区为单位,借助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网格员等为家长提供一定帮助。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