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特邀监督员“上岗” 连云港税务打造立体监督新格局

2022年07月26日16:3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税务干部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监督卡”评价税务部门的退税减税服务。李杰摄

税务干部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监督卡”评价税务部门的退税减税服务。李杰摄

“希望税务部门不断提升税费服务水平,规范税务执法,推进区域税收协同共治,全面提升税收营商环境。”“建议税务局能够重视综合监督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7月9日,在连云港市税务系统第一届特邀监督员座谈会上,15名特邀监督员畅所欲言,纷纷从自身感受出发,为税务部门落实退税减税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作为江苏省税务局构建的“1+6”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保障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的重要举措之一,连云港市税务局“特邀监督员”举措一经推出,便吸引了许多单位和人士的推荐和报名。7月初,连云港市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王中明为15名特邀监督员颁发了聘书,“特邀监督员”正式“上岗履职”。

“这些‘特邀监督员’来自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纳税人缴费人、行业协会、社会中介组织代表和新闻媒体。”王中明说,“我们通过出台《国家税务总局连云港市税务局党风廉政特邀监督员工作办法》,从选聘条件、聘用程序、工作职责、权利和义务、日常管理等方面进行详细说明,持续推动特约监督员制度化、常态化。”

新身份带来“心”感受。从推荐到招募再到体验,“特邀监督员”畅谈参与初衷,分享在优化纳税服务和营商环境等方面的获得感。连云港市人大代表、江苏科伦多食品配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封宽裕说,“这些年的税费‘礼包’一个接着一个,在良好的政策土壤下,我们持续深耕科创领域,产品远销美洲、欧洲和东南亚等近70个国家和地区。如今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让我们心里更有底了,574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快速到账,企业‘走出去’更踏实了。”

同样有此感受的还有鹰游纺机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葛海涛,他表示,企业成长路上的每一步都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加油助力”。“我们是一家综合性集团,旗下连云港鹰游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主要生产一次性防护口罩,但现在市场对口罩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倒逼企业改革原有生产经营模式,开发新项目新产品。”葛海涛说,关键时刻166万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如同一场“及时雨”,大大缓解了旗下企业的资金压力,为企业研发新产品,上马新的生产线提供了极大支持。

在东海县人大财经委副主任、东海县人大代表吴兴福看来,特邀监督员不仅是一纸聘书,更是肩上责任;不仅是一个新身份,更是一个新视角。“税务部门敢于向社会敞开大门,听取社会各界的的声音,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税务部门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精气神,我肩负特邀监督员的特殊使命,将发挥好监督、参谋咨询、桥梁纽带三大作用,为税企共赢当好‘助跑员’”。

让“特邀监督员”参与税收共治,只是连云港市税务部门不断提升监督能力、护航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税务部门积极贯彻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关部署和深化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有关要求,在全过程“嵌入式”监督的智慧化、联动化、立体化上下足功夫。为护航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连云港市税务局还与市纪委监委在海州区联合开展退税减税“码上见廉”行动试点,让纳税人缴费人只需用手机对“电子监督卡”扫一扫,即可对退税减税过程中税务人员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情况进行评价和监督,监督信息直达纪检部门。目前,该试点已面向海州区7万户纳税人发布。

连云港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抓好社会监督,通过定期举办座谈会、培训会、组织办税体验活动、建立监督员微信群等方式与各位监督员加强交流,发挥税风税纪“监督员”、税情民意“信息员”、税费政策“宣传员”作用,合力营造公平公正、高效便利的税收营商环境。(李杰 惠瑄)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