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崇川区委书记胡拥军调研社区“网格+邻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2022年07月27日16:22 |
小字号

7月21日上午,区委书记胡拥军前往天生港镇街道国庆村和唐闸镇街道大南社区,调研“网格+邻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斌,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张明星参加调研。

“这里网格是怎么划分的?”在国庆村,胡拥军与相关负责同志深入交流,听取社区网格划分、网格员配备和履职情况介绍。国庆村党委立足拆迁安置居民实际需求,通过整合辖区企业、物业、社会组织等资源,探索网格“大支部”建设路径,先后获得省文明村、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胡拥军对社区基层治理的成效表示肯定,他指出,要进一步筑牢网格阵地、配强网格力量、做优网格服务,发挥好“网格+邻里”队伍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及时感知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网格打造成群众工作最前端的哨岗、社区工作最坚实的阵地。

“你负责联系多少户居民?对联系户的基本情况了解多少?”胡拥军还与网格员、微网格员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困难,并向网格员们一直以来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广大网格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每天走街串户、直面群众,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大南社区不断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触角,逐步探索出组织、服务、共治“三位一体”的“综专联动”治理新路径,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联动工作机制。“微网格员的年龄构成是怎样的?”在大南社区,胡拥军参观了党群服务中心,详细了解社区网格分布、服务管理、网格化排查、疫苗接种等情况。他表示,微网格作为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的前沿阵地。要充分发挥微网格员人熟、地熟的优势,坚持在管控精细化、精准度上做文章,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调研过程中,胡拥军听取了加强社区“网格+邻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整体情况汇报。他强调,要突出以“十大专项行动”为抓手,进一步细化举措,狠抓落实,推动基层治理落深落细落实。

要“精细化”。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网格化治理为主体,居民自治为依托,信息化手段为支撑,围绕“十大专项行动”,按照“怠不得、慢不得、急不得”的工作要求,对照各项工作任务,在细微处下苦功、出细活,一锤接着一锤敲,一项一项地抓好落实。

要“常态化”。建立健全“月度一次例会、双月一次观摩、半年集中展示、年度全面总结”推进机制,加强业务服务指导力度,确保如期完成年初既定目标。要搭建网格管理亮点宣传平台,注重在工作一线和志愿服务中选拔先进典型,坚持以点带面、以面带全,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弘扬新风正气。

要“专业化”。夯实基层基础,关键在人。要强化基层队伍建设,选优配强综合网格和专属网格工作者队伍,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精心策划培训课程。通过系统培训,切实提升网格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以及服务管理能力。

来源:崇川在线

(责编:梁明、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