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无锡锡山启动“提能兴村”五强行动 绘就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年07月29日14:4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活动仪式现场 锡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仪式现场 锡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红色“耀”锡山、百村“共”振兴。7月28日,无锡市锡山区举行基层党建“提能兴村”五强行动暨红色烽火游线发布仪式。无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柏长岭、锡山区委书记方力等出席活动。

锡山作为无锡东大门、全市重要增长极,历来是经济强区和农业大区。为全面开展乡村振兴,2022年,锡山区在深入调研、系统研究后,制定《基层党建“提能兴村”五强行动实施方案》,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乡村振兴,切实以党建之笔擘画乡村振兴“写意图”。目前,锡山区“五有五强”村(社区)书记占比超90%,村(社区)党支部100%达标。为进一步扩大锡山党建“合作圈”,活动现场,无锡市和锡山区两级机关部门分别与相关镇(街道)、村(社区)进行结对共建,促进优势互补、深度融合,切实以党建联盟赋能乡村振兴提档升级。此外,锡山区还在活动当天对十佳“村企结对”优秀项目的代表企业进行了颁奖。

锡山还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近年来,锡山区把“红色村矩阵”创建作为锡山区基层党建创新的“一号工程”,充分发挥自身革命遗迹众多、红色氛围浓郁等优势,聚焦“红色村矩阵”创建,将全区分散的革命旧址、名人史迹等进行整合提升,以红色乡村旅游为纽带,全面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锡山样板”。

在打造“红色村矩阵”的过程中,锡山区创新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红色火炬”点燃计划、“红色引擎”赋能行动,以东亭街道东街社区、安镇街道谈村社区、羊尖镇严家桥村、鹅湖镇鹅湖村等9个红色村为承载,选聘红色讲师、打造实境课堂,传承红色文化、擦亮红色名片,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注入了“红色动力”。此次活动中,无锡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余俊慧,锡山区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徐悦为9个“红色村”进行了授牌。同时,无锡市委组织部、锡山区等领导还共同发布了“红色烽火游线”。

锡山区委书记方力在致辞中表示,随着“提能兴村”五强行动的深入实施,在这片红色热土、“锡”望之地,必将呈现红色村矩阵“头雁领航、群雁高飞”、美丽乡村建设“精彩纷呈、阔步前行”的新格局,绘就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