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崇川:智改数转赋能智造强区

2022年08月01日15:03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智能搬运车来回运输材料,MES系统实现生产全自动操作……走进位于崇川开发区的通富微电圆片级封装车间,其“无人工厂”模式让人眼前一亮。“数字化智能化赋能,让企业的生产效率提高10%,产品质量也进一步提升。”公司总监石锋感叹。

加速“智改数转”,才能赢得未来。在崇川,像通富微电这样因智改数转实现质效双提升的企业并非个例。

“产业发展量质齐升,是主城区提高首位度的基础。”崇川区委书记胡拥军说,智改数转是企业提质增效、抢占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之举,也是主城区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抢抓数字经济发展契机,崇川区从政策扶持、优化服务等方面发力,加快推动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

此前,省政府办公厅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崇川区上榜“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建设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推动数据安全和数据产业化等成效明显的地方”,是南通各县(市、区)唯一上榜地区。

培育标杆,骨干企业示范引领

每天芯片封装数量超过1亿颗!这就是“通富微电速度”。高效的背后,智改数转功不可没。

通富微电是全国集成电路封装行业的领军企业。通过自主研发的MES生产执行系统,企业7个生产基地、近万台设备,全部实现自动化生产。企业的圆片级封装车间进行“无人工厂”改造后,实现了物流自动化搬运、仓储。

“放眼全国,在集成电路行业,这样的改造,走在前列。”石锋说,政府的大力支持,是企业在智改数转“赛道”驰骋的重要动力。据悉,崇川区政府每年按照智改数转投资总额的10%给予补贴,区工信局副局长陈小青作为“首席服务员”挂靠企业,常态化为企业智改数转进行答疑解惑,提供技术支持。

主城崇川寸土寸金。为提升经济密度,该区把发展先进制造业作为“头版头条”,谋划出台智改数转专项扶持政策,从资金补贴、实行“首席服务员制度”优化服务等多方面发力,激发企业参与智改数转的内在需求。

政府引导,龙头骨干企业积极示范引领,将智改数转提升到公司战略层级。南通铁人运动用品有限公司聚焦“互联网+体育”,摸索出智能化生产模式,打通了产品研发、销售、采购、生产等各环节,实现集成互联管控;中集安瑞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探索车间制造现场透明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筒体班、总装班等六个全套班组实现智能化生产,效率提高30%。

截至目前,崇川累计创建两化融合贯标企业130家,两化融合示范 (试点)企业40家,省级星级上云企业173家,省级智能车间9家。其中,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应用项目、大生集团数字化纺纱车间等获评国家智能制造示范项目,中集安瑞环、通富微电获评首批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把脉问诊,解决企业转型痛点

绘“智”蓝图,为智改数转注入新动能。崇川制定出台《区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022—2024年) 》(以下简称“三年行动方案”)。

“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到2024年,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全面实施智改数转,新上项目应用智能化和数字化生产管理体系全覆盖,每年完成智改数转项目115个。

为确保实现三年目标,崇川下足功夫,建立以区工业提速增效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各相关部门分工落实的智改数转推进工作机制;修订《崇川区关于促进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扶持办法》,新增支持工业企业实施智改数转项目,对企业数字化转型、品牌创建、技术改造、诊断服务等进行激励……

转型路径不清,企业“不会转”,是智改数转的卡壳问题。

企业的难点,就是政府工作的重点。崇川推出“诊断”服务,消除企业“缺方案,不敢转”的顾虑。该区建立智改数转服务商资源池,由服务商入企“把脉问诊”,给出个性化方案,帮助企业打通堵点、难点和痛点。

南通移动是智改数转的服务商之一。连日来,南通移动组织专家来到金通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易实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开展调研。金通灵科技成立于1993年,是专业生产工业鼓风机、压缩机、小型汽轮机等核心高端设备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专家的“把脉”,为企业智改数转提供了方向。

目前,该区首批已经摸排出80家有意向智改数转的企业,每家企业服务商调研不少于3次,力争9月底前全部调研结束并出具可行性方案。

构建生态,分层分类培育破题

衣服的裁片经过RFID智能吊挂生产线直接传送给工位工人;工人完成作业后,智能大脑自动派送下一单任务……在崇川30多家服装类企业中,身为骨干企业的三润服装走在了前列。前不久,崇川专门组织区内企业到三润服装观摩学习。

“以前,每个吊挂流水线只能生产一款服装;现在,智能生产车间可以根据订单,实现多品类、小规模的生产,快速有效满足市场需求。”三润服装首席信息官张博透露,企业打造了以“业务数字化、订单柔性化”为核心的智能制造系统,从技术、物料、装备、制造、管理五个维度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

路径定了,具体怎么走?在实践过程中,崇川多次举办智改数转专题培训会,遴选一批像三润服装这样的示范企业,组织中小企业主要负责人实地参观教学、交流经验。

不同体量、不同行业的企业对数字化转型需求不同。崇川区以“三年行动方案”为抓手,建立分层分类培育机制,明确各行业数字化转型路径和发展模式,分类分阶段精准推进数字化转型落地。

对于船舶海工、高端纺织等基础性产业,崇川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对于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新材料等支撑性产业,崇川从管理、物流等环节入手,引导其提升管理效率,优化供应链,推进绿色低碳改造;对于中小企业,鼓励“上云用数”,将现有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管理运营等业务系统向云平台迁移,切实降低生产存储成本。

智改数转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了核心竞争力,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1-6月,尽管受疫情影响,该区工业经济依旧稳中有进,实现规上工业产值519.5亿元,工业应税销售458.2亿元,分别增长10.1%、0.2%。

本报记者 陈静 苗蓓 本报通讯员 仇纳川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