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

2022年08月03日07:32  来源:新华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黄伟) 8月2日上午,我省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省委书记吴政隆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和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领会“十二个必须”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关于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深刻领会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基本任务,深刻领会做好统战工作需要把握的“四个方面关系”,自觉把我省统战工作放在历史方位中思考,放在全国大局中审视,放在全省“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工作全局中推进,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江苏贡献。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全面对标对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立足江苏实际,坚持系统谋划,强化底线思维,着力推动全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省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为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肩负起勇挑大梁的重大政治责任,为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加强党的领导,持续巩固发展大统战工作格局。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带头学习宣传贯彻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带头学习党领导统一战线工作的历史传统和宝贵经验,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要履行好牵头抓总、研究部署、协调推动、调研指导、督促检查等职能,统战部门要发挥好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等重要作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增强统战意识,找准工作结合点,一体推进、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更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广大统战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真正成为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

  省部级党员领导同志,省委统战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编:萧潇、唐璐璐)